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渣打银行报告称中国可能再出台8万亿投资计划

  王志浩未透露“8万亿”说法出处

  8万亿~10万亿元!一项正在讨论之中的规模惊人的“经济刺激新计划”,出现在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的一篇报告之中。消息出自哪里?对于《第一财经日报》的提问,王志浩日前在电子邮件中未予正面回答。


  报告称:“有官员暗示不排除再出台一个两年内投资8万亿~10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新计划的可能。”

  “如果这个数字被正式确定下来,那么显然可以极大地提振信心。”王志浩表示。

  报告预计,如果地方政府能有效融资,发改委和财政部将对地方政府项目给予充分放行,此前宣布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的规模可能扩大至5万亿~6万亿元。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日前在2009跨国公司中国论坛上表示,如果一季度经济还未见底,政府将视具体情况进一步加大政府主导的投资力度及扩大拉动内需的力度。

  尽管上月以来一些经济指标显示逐渐好转,但国际金融危机似乎仍未见底。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从环比增幅看,今年中国经济将呈现为W形调整。真正有意义的复苏将出现在下半年。

  王志浩在回复本报的电子邮件采访时表示,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可能会在二季度开始发挥作用,不能指望前两个月数据出现根本性好转。钢铁和煤炭库存都在增加,虽然发电量开始增长,但这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

  4万亿刺激计划,必然涉及融资问题。

  此前,发改委测算,两年共计4万亿元的总计划中,地方政府今年的配套任务为6000亿元,而地方政府只有3000亿元的配套能力。为此,中央将代发地方债2000亿元。

  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通过财政赤字来增加预算支出,以进行宏观调控,这是国际惯例,并且是一个很重要、很直接、很有效的调控手段,目前中国财政赤字在应能控制和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郑新立对本报表示,政府进行宏观调控的财力仍然宽裕。目前财政状况良好,财政赤字率很低。

  王志浩认为,如果出台经济刺激新计划,将加大地方政府融资压力。但地方政府选择有限,除中央代发地方债外,利用地方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之类的融资平台是可行选择之一。

  据报道,随着政府投入逐渐增加,地方政府下辖的城市建设投资公司、水务公司纷纷发债,发债量占今年已发行企业债大半。

  业内人士介绍,地方政府基础设施大型投融资平台的违约风险相对较小,预计今年此类债券的规模将远超过往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志浩 | 郑新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