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热评

世博会国际热度不减 长三角借机联动

  两会期间,金融危机是否对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下称“世博会”)筹办造成冲击,成为委员们密切关注的话题之一。

  对此,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上海将坚定不移、有序地推进世博会筹办。

  国际社会热情不减

  澳大利亚国家馆地基工程2月25日正式竣工、日本国家馆、荷兰国家馆2月27日破土动工,它们作为上海世博会首批动工建造国家馆的参展国,虽然国内经济形势不乏严峻者,但是参与世博会的热情和期待不减。

  “日本的经济形势确实严峻,但对上海世博会,我们会加紧宣传,希望届时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日本经济产业省副大臣吉川贵盛2月27日这样告诉记者。

  另外,在荷兰国家馆的动工仪式上,荷兰王国驻华大使裴靖康也表示,作为目前中国的第二大欧盟投资国,荷兰政府希望通过上海世博会这一平台加深两国的合作关系。

  上海世博局副局长黄健之在此前的澳大利亚国家馆奠基仪式致辞中也表示,在全球经济形势十分严峻的今天,国际社会依然给予了上海世博会以巨大的信心和深切的期待。相信在所有参展方和组织者的共同努力下,上海世博会将成为各国恢复信心、重振经济的一次契机。

  “截至目前,全世界已有185个主权国家和46个国际组织正式向上海确认将参展世博会,说明了这届世博会的吸引力。”周汉民表示,本届世博会的筹办,将集世界智慧,举全国之力。

  长三角借机融合

  面对金融危机影响,在经济低迷之际,借世博带动寻找经济新的加速腾飞,也成为长三角各省市的目光焦点。

  去年12月11日,在长三角参与上海世博会工作会议上,上海世博局和南京、常州、泰州、镇江、南通签订了“接轨上海、服务世博”全面合作框架协议,从而完成了与长三角15个城市的签约工作,该合约的签订将进一步扩大长三角各城市共同分享发展机遇、繁荣城市文化、赢得区域合作一体化的实践平台。

  在周汉民看来,世博会对长三角的促进和联动的作用自不待言。“联动首先表现在硬件的联动上,比如,交通设施的进一步现代化,工业和产业结构新的调整,”周汉民说,“还可以催生一些新产业不断发展,像会展业、都市旅游业。”

  据国家统计局预测,届时来自外省市的参观者中,有36.6%的参观者除参观世博会外,还打算在周边地区做顺道旅游,可产生直接经济收入近110亿元,间接旅游收入将达800亿元。

  世博会在极端的高峰期,将有20万个床位的缺口,这时长三角地区的支持就显得非常必要。如昆山、嘉兴、苏州、杭州、无锡等几个城市都在上海的两小时交通圈内,长三角地区宾馆资源共享可有效缓解这一矛盾。

  下一阶段,长三角参与世博会工作将重点围绕展示、论坛、活动、市场开发、新闻宣传等方面对接、落地。“在世博举办的6个月里,希望江浙两省能够在大型活动上与上海联动。”周汉民这样说。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