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对股市影响

券商:保荐人已为创业板备好“保险阀”

  推出创业板对于券商来说,不仅将带来新的融资业务,更意味着运行5年的保荐人制度将进一步走向市场化。以保荐人为核心的中介机构将担负起创业板“保险阀”的作用,形成完整的金融服务链条,从而带动社会投资,为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融资环境。

  2008年以来IPO市场突然沉寂,但是券商的保荐人们却没有停止手中的辅导工作。近年来的资本市场特别是中小企业板的发展促进了保荐人队伍的壮大,而未来的创业板则将保荐人所担负的责任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创业板的压力更大,不敢有松懈。”国信证券一位正在对一家拟上市企业进行辅导的保荐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创业板一放开,业务量会倍增。”国信一位高管表示。国信证券是中小板保荐业务中最为活跃的券商之一,其持牌保荐人达到90人,而准保荐人的数量也达到88人,投行业务总部全部人手加起来超过400人。

  据称,创业板对保荐人的职业操守和业务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适应成长期的创新型企业的特点,创业板的发行审核乃至日常监管的重心都将更多发挥保荐人的作用。创业板上市企业形式多样,千差万别,每个行业和细分领域都有各自特点,且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居多。在这种背景下,企业的风险更多要由以保荐人为核心的中介机构去判断。企业上市后一旦出现诚信问题或者暴露其他风险,则要追究保荐人和保荐机构的责任。

  另一方面,创业板也将为保荐人和保荐机构提供广阔的成长空间,将促进券商的IPO保荐业务真正走向市场化。保荐人不仅要对拟上市企业的财务情况、创新能力和成长性作出判断,还要保证上市资料的真实完整,督导企业高管勤勉尽责。而保荐人队伍规模和质量的提升也将为创业板的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即使在创业板开启前,保荐人也大有作为,他们可积极推动创业板的外围运作,配合政府加强对企业上市的协调服务,挑选优质企业上市,严格控制上市风险并尽可能简化审批环节,并组织有关专家为企业提供专业技术评估和咨询,为拟上市企业搞好服务。

  据深交所粗略统计,目前全国有2000家企业完成了尽职调查、进入上市辅导期,从而成为拟上市企业。其中三分之一已有创业投资进入,而保荐机构则是这些企业与资本市场沟通的桥梁。这些企业通过股份制改造实现了“股权标准化”,通过吸收创业资本增强了资本实力,而保荐人的专业化服务则促使它们对照资本市场的要求改善经营管理。

  深圳创业投资公会副会长王守仁说,创业投资和保荐人的介入明显提高了创新型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按照创新型企业发展和成长的规律,在科技成果转化、创业孵化、风险投资介入和创业板推介上市等环节,保荐人可以根据创业板的要求,对企业在不同程序中存在的问题开出不同的药方。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