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2008年净利锐减70% 汇丰拟配股集资177亿美元

  2008年净利锐减70% 汇控自救:拟配股集资177亿美元

  正如外界预期,昨日,汇丰控股有限公司(00005.HK,下称“汇控”)在公布2008年业绩的同时,正式宣布了近20多年来的首次配售集资计划。

  昨日,汇控在给《第一财经日报》发来的公告中显示,该公司将以每持有12股现有普通股获配发5股新普通股的基准,按每股254便士发行5060239065股新普通股。此次集资额将达到近125亿英镑(约合177亿美元)。该配股计划有待3月19日股东大会批准。

  拟配股集资177亿美元

  从昨天公布的业绩看,金融风暴令这家老牌英资大行盈利严重倒退。截至去年12月底,汇控全年税前盈利93.07亿美元,锐减62%;全年净利润57.28亿美元,锐减70%;每股基本及摊薄盈利均为0.47美元,锐减72%。

  里昂证券此前预计汇控去年赚113亿美元,大减41%;美林证券则预计其有158.49亿美元的净利润,各大投行及机构对其净利润的平均预测值为135亿美元左右,汇控公布的业绩表现,明显较市场预期更差。

  汇控表示,此次集资主要原因是面对前所未见的经济及金融动荡,未来充满各种重大不明朗因素,而公司将继续上调资本比率,将其第一级比率的目标幅度上限从7.5%调整至10%。

  按港元计算,汇控此次配售价约28.09港元,较其停牌前收市价56.95港元,折让约50.8%,除净价约48.4港元。恒丰证券董事长张华峰认为,汇控业绩在预期之内,而汇控配售比例稍大,不过约28港元的配售价可以接受。从长远看,他看好汇控配售的影响,因为没有政府入股参与,该银行未来发展自由度较高。

  瑞信集团认为,汇控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5%,相对其他英国银行较好,不过汇控股价短期仍有下跌风险。

  汇控公告显示,就旗下个人理财业务下的北美业务,确认105.64亿美元商誉减损(相当于北美洲个人理财业务剩余商誉的全部数额),另外对于美国的贷款减值准备及其他信贷风险准备达到163亿美元。

  对冲基金经理桑尼认为,汇控集资额达177亿美元,只能大体上弥补163亿美元的美国业务,而占据其业务约三分之一的英国业务,其拨备能否用区区10多亿美元的集资余额来弥补是个问题。

  而投资者对于汇控的拨备抱怀疑态度,据伦敦的交易员估计,汇控今年还需进行340亿美元的拨备。

  暂无出售资产计划

  汇控集团主席葛霖昨天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这次配售集资是希望增强集团的财务状况,在机会到来时可作出反应,集团会继续寻找合适项目,包括在亚洲市场。此前市场有传闻,汇控可能收购苏格兰皇家银行在亚洲的业务,昨天葛霖对此没有予以回应。

  对于汇控旗下的汇丰银行是否会继续裁员,亚太区主席郑海泉昨天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该行并无大量裁员的计划,但难保证未来不会削减人手。他表示,员工仍可以获得花红,目前也没有减薪计划。汇丰银行亚太区行政总裁霍嘉治补充说,今年集团高层要员,包括行政级人员将会冻薪,但部分薪金较低的低层员工,仍有机会按表现调高薪酬。

  霍嘉治透露,集团暂时还没有出售资产的计划,也没有为所持的中国平安(02318.HK)作拨备。但他坦承,目前仍难预测金融危机的冲击,因此香港业务今年能否恢复增长,还言之尚早。

  事实上,汇丰银行已在美国市场停止了部分融资业务。在美国以外的地区,汇控从2008年开始,已经出售某些非核心业务,包括法国地区银行。汇控昨天公告称,由于公司的美国消费融资业务持续亏损,当日已公布将进一步重组美国业务。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