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提案议案

马蔚华提案:建立住房公积金托管制度

两会经济报道 房价 振兴规划
建设部专家郭松海:建议开征不动产闲置税
地产大亨放“豪言”:房地产业根本不需要振兴
顾云昌:房地产调控规划会以更重要的形式出现
恒大老总:政府应设地价上限 房地产暴利需征重税

  “尽管2002年修订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为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构建了基本框架,但在住房公积金规模迅速膨胀的同时,相关大案要案却频频发生,充分暴露了现行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重大缺陷。”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为今年“两会”准备的提案,正是“建立住房公积金托管制度,加强对住房公积金的监管治理”。

  马蔚华建议,应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银监会共同制定《住房公积金托管业务管理办法》,建立完善的住房公积金托管制度,以加强对住房公积金的监管治理。

  他指出,现行“委员会决策,中心运作,专户存储,财政监督”管理体制存在程序模糊、多头监管、形同虚设等重大缺陷。其中,作为专户存储载体的银行由于缺乏法定授权,无法对公积金账户进行监督。

  提案表示,目前实施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是1999年国务院颁发,后经2002年修订后确立的,是我国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制度基石。但住房公积金规模扩张迅速,相关的制度缺陷和监管风险也开始暴露。仅从公开报道的住房公积金案件来看,就从2003年的3起直线上升到2008年的18起;涉案总金额也从2003年的1.16亿元上升到2006年的10.8亿元。这些案件多为公积金行政管理者的挪用、贪污问题,充分暴露住房公积金在资金管理和运用环节的监管缺失。

  对于这项提案,马蔚华认为,首先要建立住房公积金托管制度。他指出,为有效加强对住房公积金的监管,在资金的存储和流通环节实现风险监控,应明确建立住房公积金托管制度。而第三方托管制度已经在我国的证券投资基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券商理财和信托计划等诸多方面取得了成功经验,为住房公积金托管制的实行提供了现实且牢固的基础。

  马蔚华表示,建立住房公积金托管制度,可以使住房公积金管理人、托管人和参与人之间形成相互制衡的关系,防止住房公积金财产被挪作他用,有效保证住房公积金财产安全;有利于住房公积金托管人对管理人的运作进行监督,及时发现管理人的违规行为并向监管部门报告;有利于通过住房公积金托管人的会计核算和资产估值,及时掌握住房公积金财产状况,避免黑箱操作可能带来的风险。

  作为托管的重要一环,马蔚华认为,应明确由具有基金托管资格的商业银行担任住房公积金的托管人。目前具有基金托管人资格的商业银行有十几家,均具有住房公积金托管所需的条件和经验,可供住房公积金托管市场公平、公开、公正竞标需要。因此,他建议,由取得基金托管资格的商业银行竞标选择担任,以保证托管银行充分履行安全保管、监督投资、估值核算、定期报告等托管职责。

  马蔚华还建议,规范住房公积金的日常运作与信息披露。而具体方式,则建议制定《住房公积金托管业务管理办法》,通过对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归还、贷款、结算、投资运用、住房公积金的运作与信息披露、住房公积金参与人的权利及其行使、住房公积金的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各个环节作出具体、可操作性的规定,为商业银行充分履行对住房公积金的托管职责奠定制度基础。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地方两会十大雷人提案
·有人怒了!来揭穿兽首买家蔡铭超的“爱国”骗局
·既然是“组织”决定,那就大胆按摩吧!
·专家称支持房价长期看涨 看我怎么驳斥他
·“两会”代表:谁敢提出取消城管的议案?
·500元可复制手机卡?骗子新噱头,千万别上当!
·雷的胃痛差点发作!看个胃病领药12公斤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活色生香90平温馨小家
·我和老公一起为买房努力 共驻爱巢 才是美丽的婚姻
·组图:经典卫浴间大饱眼福 钢琴美女的童话两居
·厨房装修 细节设计是重点 情侣合买房要明算账吗
·组图:家居设计各异风格 小户型的绝美空间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