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提案议案

个税改革要全面推进 建议上半年推出资源税改革

  “全面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模式转变;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尽快推出资源税改革;大力发展草根金融,促进草根经济发展和城乡就业。”

  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国开行原副行长刘克崮提案的主要内容。

  刘克崮此前曾任国家财政部税政司司长、辽宁省副省长。在其担任税政司司长期间,参与分税制改革政策研究及实施的全过程。

  3月2日下午,刘克崮在其办公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他建议,改变个人所得税征收办法,以年为单元,以扣除家庭基本生活费后的综合收入为依据征收。

  针对因经济危机几将停滞的资源税改革,他呼吁,“要抓住当前价格回落的有利时机,尽快推出资源税改革,一方面扩大和整合资源税,另一方面改从量征税为从价征税。”

  个税改革要全面推进

  《21世纪》: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目前是2000元,要提高起征点的讨论很多,对此你怎么看?

  刘克崮:我认为目前2000元的起征点与百姓生活水平是基本相符的。提高起征点,最终得益的是中高、较高和高收入者而不是穷人。

  可以看下起征点由2000元提高到2500元的结果:首先,收入在2000-2500之间的中等收入人群不必交税了,对这部分人是利好消息,但要注意到这部分人在原交税人总量中并不很多;其次,对于2500元以上中高、较高和高收入者,都会发生纳税额下降的情况。但对原适用不同税率的纳税人影响不同。因为,提高扣除额标准,减少所得额,影响的是适用最高边际税率的所得额。收入越高,累进税率越高,因此最终的结果是,高收入者从中得到更多的实惠。第三,对于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低收入人群,他们不会从政策变动中获得任何好处。

  《21世纪》:那能否通过提高各级累进税率达到让富人多交税的目标呢?

  刘克崮:这涉及到税收上的一个重要理论——鹅毛理论。对一只肥鹅拔一根毛,他可能根本不吭声;拔三根,可能叫那么一声;但你若拔一把,那他就会大叫起来。因此各级的税率不宜调太高,通常采用提高起征点,使各级税率对应的收入阶梯整体上移。

  而且提高各级累进税率会提高最低一级的税率,这会造成税率陡升,导致强大的逃税动机,因为少报一些收入很多人就可以不交税。这是税收理论的大忌。

  居民呼吁提高起征点,反映了公众调节收入分配的期望,而这恰恰反映了我们目前税费制度的一些缺陷。

  《21世纪》:你觉得目前个人所得税有哪些不足?

  刘克崮:税收的功能包括收入功能和调节功能。2007年,个税收入在总体税收中的比重不到7%,无论从收入功能还是从调节功能而言,均未充分发挥作用。其根源在于个人所得税税制不完善。为此必须积极创造条件改目前分类征收的税制为综合税制。

  即以家庭为单位,将家庭成员的全部应税收入合并,作为家庭的应税收入,再按照家庭的不同情况扣除基本生活开支,包括家庭成员的赡养费和子女教育等家庭必要支出,作为应税所得额,按累进税率征税。

  《21世纪》:目前实现综合税制有什么障碍?

  刘克崮:首先是财产登记的法律制度尚不健全;其次,现金交易量太大,2006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这一比重达80%,而在发达国家不到20%,这必然增加个人所得税监管难度。此外,金融机构信息共享程度低,很难掌握居民各项收支的相关信息。

  《21世纪》:你对下一步改革有何建议?

  刘克崮:实践已经证明我们原有的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提高居民收入既是未来经济增长方式改变的需要,也是度过当前经济寒冬的需要。这就赋予个人所得税以重任。要求它成为未来筹集财政收入的骨干税种,并同时发挥社会公平正义的调节功能。

  接下来要尽快研究、推动个人所得税制全面改革,要建立高层次的改革协调机制,研究制定改革总体方案,积极创造上述条件,并制定详细的改革工作时间表。

  推出资源税改革的好时机

  《21世纪》:你去年提出过资源税改革,为什么今年又提这个?

  刘克崮:资源紧缺正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我们目前的资源税现状导致诸多问题:对资源浪费抑制力度不够,代际责任后移问题严重;生产企业成本大量外部化,并导致利益转移,尤其是通过出口向国外转移;资源大省得不到适当利益补偿,影响这些地区的发展。应当尽快解决。

  《21世纪》:对于资源税改革你有什么好建议?

  刘克崮:首先,扩大和整合资源税;其次,变从量征税为从价征税;第三,总体上提高税负,并将部分税收专款专用,补贴地方建设和发展环保。

  《21世纪》:但也有不少人士认为,现在征收会增加企业负担,不利于保增长扩内需战略?

  刘克崮:目前宏观总体环境是有利的:首先,2008年国家已经出台许多结构性减税,今年增值税转型、出口退税等政策将会减税数千亿元,这降低了企业总体税收负担。其次,PPI和CPI下行,此时改革引起的震荡较小。第三,相关重点行业条件较好。石油行业2009年利润空间预期会有所增大,足以覆盖资源税上调部分。对煤炭行业影响可能较大,建议税负变化应小一些。

  资源税上调后,可能引起下游企业成本上升,但通过价格传导机制能够促进企业增强节约意识,改进技术,真正达到节能减耗的目标。

  目前资源税改革方向明确、方案清晰、势在必行,改革时机也较好,我们建议今年上半年推出资源税改革。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