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250亿元!京沪粤中期票据融资开闸

  京沪粤三地的大型政府投融资平台将在3月9日密集发行中期票据。其中,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和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发行规模均达100亿元,上海久事公司50亿元。除北京为5年外,其余两地公司中期票据的发行期限达8年。

  面对地方政府巨大的资金缺口,中期票据正成为破解地方政府资本金困局的渠道之一。这三地政府投融资平台发行的中期票据将一定程度上缓解建设项目的资金压力,而由政府提供一定程度的财政还款的保障方式也正在形成。

  资本金的影子

  为应对金融危机,我国今明两年我国将以1.18万亿元的财政资金,拉动社会资金,配套形成4万亿元左右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但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耗用大量中长期资金,使得很多地方政府为资金捉襟见肘而发愁。京沪粤三地此次资金募集用途就是为解燃眉之急。

  作为上海市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建设的主体,上海久事2009-2011 年预计投资总额或达340亿元、200 亿元及148 亿元。上海久事本次发行的中期票据所募集资金主要是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的上海市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伸段项目(即2 号线延伸线项目)和上海市轨道交通12号线项目。

  其中2号线和12号线将分别获得20亿、30亿资金,用于项目设备采购,其余资金由政府拨付资金及银行融资解决。

  广东省此次募集的中期票据100亿元,全部用于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其中50亿用于穗莞深城际轨道交通项目的建设,35.71亿用于莞惠城际轨道的建设,14.29亿用于佛山至肇庆城际轨道的建设。

  而北京本期中期票据的募集资金100亿元将主要用于支持首都民生工程建设、战略先导产业发展中已按国家发改委的规程要求履行了相应审批或备案手续的项目。

  本报1月曾独家报道,京沪粤酝酿发行中期票据,并将中期票据的期限从3-5年延长到5-10年,已解决部分资本金不足的问题。而记者综合各公司发行文件看,虽然没有明确指出,但部分资金用途将用作资本金已隐约可见。

  如,上海市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伸段项目总投资110.32亿,但目前已投入资金仅21.16亿元,而12号线总投资233.99亿元,目前已投入资金额仅0.76亿元。上海市市长韩正曾在年初表示,1-13号轨道交通建设的资本金缺口达200亿。

  政府财政还款保障

  由于中期票据是一种无担保债券,为能够使市场更加接受,这三大投融资平台都在偿债机制上进行了信用增级,其中都提到政府“安慰”。

  上海久事表示,公司将按照中期票据发行条款的约定,凭借公司国有资本收益,履行到期还本付息的义务,不足部分全额由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予以解决。

  上海市近期对中期票据试点工作召开会议,根据《关于本市中期票据试点工作的会议纪要》以及《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申请注册发行中期票据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于上海久事用于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领域重点项目建设的中期票据募集资金,在通过上海久事的国有资本收益偿还后,不足部分全额由政府购买。

  无独有偶,广东省财政厅也规定,本期中期票据筹集资金参照财政资金管理,设立偿债备用金专户,于每年2月底按中期票据的还款计划额度将偿债资金拨付至偿债备用金专户,确保中期票据按时还本付息。

  为了加强恒健投资控股的净资产和融资能力,广东省还对其进行资产注入。除华强集团和粤电集团股权的无偿划转外,广东省政府已同意将持有的南方电网股权、中广核股权划转至恒健投资持有,大大提高其综合实力。

  而北京也明确,除了用募集资金所投项目的运营收益、北京市国资委每年的国有资本收益收缴资金以及发行人对下属企业的股权投资收益外,如果上述三项不足以偿付本期中期票据本息的部分,全额由北京市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予以解决。而该偿债保障安排已通过《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申请注册发行中期票据有关事宜的批复》予以明确,这对此前的债券偿债机制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变化。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