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宝钢入主宁波钢铁:中国钢铁业重组逻辑初显

  宝钢所得,正是杭钢所失。

  2009年3月1日,宝钢以20.214亿元人民币的代价取得了宁波钢铁56.15%的控股权,杭州钢铁集团公司持股43.85%,退居为第二大股东。此次重组后,宁波钢铁公司还将增资扩股,之后,杭钢的持股比例将进一步降至34%。

  在中国钢铁业的新一轮整合中,中央企业将是重组的先锋,而区域性、中小型钢企的联合重组,将极为鲜见。

  宝钢如愿

  事实上,宝钢对宁波钢铁觊觎已久。

  宁波钢铁毗邻宁波北仑港,当地年货物吞吐量近3.5亿吨,居国内港口第二。北仑不但拥有天然的深水岸线,交通便捷,而且贴近长三角这个现代制造业中心和潜力巨大的钢铁市场腹地,因此被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称为“钢铁业发展不可多得的优势选址地点”。

  当年宝钢项目选址时,宁波北仑地区曾是三大备选地点之一,宝钢甚至一度欲将现已动工的湛江千万吨级钢铁项目放在北仑。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宝钢仅将宝新不锈钢项目落户在了北仑,其它计划未能如愿。

  2003年初,中国的几家民营企业在北仑组建了“宁波建龙钢铁有限公司”,唐山建龙实业和南京钢铁公司各持有35%的股权,福建联华国际信托等3家企业共持有其余30%的股权。然而,因受“铁本事件”影响,2004年,宁波建龙钢铁险遭查处。

  2006年,在浙江省政府主导下,宁波建龙钢铁重组为宁波钢铁有限公司,杭钢集团成为持股43.85%的公司第一大股东,唐山建龙和南京钢铁的持股比例分别降为30.53%和20%。

  而此次宝钢入主,正是接手建龙、南钢、福建联华国际信托投资(新希望子公司)三方持有的宁波钢铁股权。

  “宁波钢铁变身的一系列运作已有三个多月了,是在浙江省国资委的掌控下有条不紊进行的。宝钢与浙江方面经过3个多月的秘密商谈,才确定了重组宁波钢铁的具体方案。”有知情者说。

  逆势扩张

  中国钢铁业的整体低迷,为宝钢提供了一个“抄底”的绝佳机会。

  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大中型钢铁企业亏损面已达59.15%,不少小型钢铁企业尤其民营钢铁企业更是濒临破产边缘。2008年上半年,宁波钢铁还盈利4亿元,但到年终结算时,宁波钢铁反而由盈变亏。为此,杭钢董事长童云芳无奈地表示,杭钢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但对宝钢这样的龙头企业来说,这却是一个机会。国家1月14日出台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表示,中央企业要在国内的联合重组中发挥先锋作用,力争三年内钢铁业联合重组取得重大进展,并形成若干个自主创新能力较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国内排名前5位钢铁集团产能达到45%以上。

  而在前不久的宝钢2009年工作会议上,宝钢董事长徐乐江再次雄心勃勃地表示,宝钢“2012年实现8000万吨钢的战略目标不会改变”。而宁波钢铁,无疑将成为宝钢宏伟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资料显示,宁波钢铁投资约170亿元,先期年产钢400万吨。

  “我们已将宁波钢铁纳入集团整体发展规划,它的年产能目标为1000万吨。”一位宝钢人士说。

  压力初显

  巧合的是,3月1日,宝钢集团刚刚签约将宁波钢铁收入麾下,3月2日上午,宝钢股份公司就如期召开了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主要议题是审议“向全国银行间市场机构投资者发行中期票据及短期融资券”的议案。

  宝钢拟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本金总额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含100亿元人民币)的中期票据和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含100亿元人民币)的短期融资券发行额度。

  “这是一个信号,说明一向标榜自己资金充裕的宝钢,如今也有点捉襟见肘。”一位业内人士判断。

  事实上,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宝钢的资金和经营压力已经逐渐显现。近两年,宝钢一直在不停地跑马圈地:2007年收购八一钢铁;2008年又将广钢和韶钢收入囊中,并开始启动千万吨级的湛江钢铁基地项目。

  “老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湛江项目的建设,至少需要几十乃至数百亿元的资金支持,而宁波钢铁要实现前期400万吨、后期1000万吨的生产能力,也远非目前20亿元的收购资金所能承担。”前述那位人士表示。

  并且,宝钢收购的步伐仍无止步的迹象,多种迹象表明,宝钢下一步的猎物将是包钢。

  但宝钢近期的经营状况却令人担忧。据新华社近日报道:近期宝钢股份下游接单情况虽较上个季度有所好转,但对比去年同期仍然显著下降,宝钢一号高炉大修完成后延迟3个月点火,影响产量约100万吨。

  目前,宝钢股份公司2008年的业绩报告还未公布,但净利润大幅下降,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一位专家曾对本报记者指出,宝钢善用财务杠杆手段对利润进行调节,这种做法使得宝钢在日后可以方便地以丰补歉。

  要支持如此庞大的收购计划,资金从何而来?宝钢的主业是钢铁,但在前两年中国资本市场火爆时,宝钢在二级市场的投资一度收获颇丰,为它的大规模扩张提供了资金支持。但2008年下半年以来,中国股市的暴跌,却使其失去了一条重要的融资通道。

  本报记者获悉,宝钢此次收购宁波钢铁的20亿元中,有7.5亿是来自交通银行的“并购贷款”。双方将于3月3日正式签约。

  杭钢“空忙一场”

  在“增资扩股”后,杭州钢铁集团在宁波钢铁的持股将由原来的43.85%降至34%。已与宁波钢铁牵手数年的杭州钢铁集团,多少有些落寞。

  “增资扩股是宝钢当初提出的接手的主要条件之一。”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随之而来的是,宁波钢铁管理层和一级主管的更替。

  据这位人士透露,宝钢股份副总经理崔健将担任宁波钢铁董事长。原宁钢总经理(杭钢副总经理)周生琦,将担当副总经理。宁波钢铁的原四家股东都已作出承诺,“(原宁波钢铁管理层)只要愿意回来的,都可以回来。”

  在宝钢入主宁波钢铁后,杭钢数年来“跳出杭州,发展杭钢”的计划遭遇重挫。

  “杭钢的管理队伍在宁波钢铁已经有五年的时间了。”一位接近杭钢的人士告诉记者,“主要就是当初进军大榭项目,后转战宁波的那一支。”

  在2006年“奉命”重组宁波钢铁之前,杭州钢铁2003年前后的原定目标是“走出杭州半山,在宁波大榭岛上征地面积5460亩,以高达5.448亿美元的总投资建立600万吨产能的钢厂”。按当时的初步设想,到2008年杭钢集团将达到1000万吨钢的水平,销售收入将达到250-300个亿,联合非钢产业销售收入的100个亿,总计收入将达到350-400个亿。

  而在宁波钢铁被国家发改委以违规暂时叫停后,作为浙江省内唯一的国有钢企,杭州钢铁集团进入“救场”,于2006年7月7日正式宣布重组宁钢。大榭项目因此被放弃。

  “虽然放弃大榭项目有可惜之处,但是当时杭钢还是很期待看到宁钢反哺的一天,从而实现杭钢的转型升级。”上述了解杭钢的人士表示。杭钢集团董事长童云芳当时曾表示,将瞄准世界一流钢铁企业,“努力建成吨钢投资最省、占地面积最小、工艺布局最紧凑、人均劳动生产率最高、环保水平国内最好、国际竞争力最强的现代化钢铁企业。”

  浙江省领导当时在视察宁波钢铁和杭钢时,也要求杭钢借力宁波钢铁,“发展成在全省乃至全国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

  “其实,最早合资的三家民企有意求退的时候,杭钢颇希望得到相关部门在融资上的支持,来进一步整合宁钢。”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2008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市场情势一落千丈,三家民营股东联合向杭钢提出三种选择来“改变宁钢现状”:或民企全部退出,以合理价格由杭钢收购股份;或杭钢退出,由三家联合收购杭钢股份;或更换由杭钢派出的宁钢管理层。

  据本报记者了解,在整个博弈过程中,包括万向在内的部分浙江大型民营企业也一度有意入股。

  但最终,杭州钢铁未能如愿,“引入宝钢成为战略投资者、收购三家民营企业股份”成为浙江省国资委选择的“第四种方案”。

  3月2日,浙江省国资委一位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作为宁钢来说,选择宝钢来重组,对于未来的发展是比较好的结果。”按照“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要求,中央企业要在国内的联合重组中发挥先锋作用,但杭州钢铁集团显然不在这一序列。

  (本报记者陈昆才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杭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