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钢材市场库存剧增 钢价回暖艰难

  中国证券报记者2日从宝钢旗下电子商务运营商“东方钢铁在线”了解到,尽管华东地区主导钢厂近期再次下调了出厂价格,但钢材市场终端需求始终维持低迷,库存继续增长,市场价格缺乏上涨动力,商家观望情绪较重。

渤海证券研究员马涛表示,上周钢铁市场库存同比增长14.14%,周环比增加2.80%。

  Mysteel统计的全国20余个城市钢材经销商的库存数据则显示:2008年经销商库存量走低至12月中旬的566万吨,之后开始走高,目前已达到1096万吨,创有统计以来的最高水平,环比增幅接近100%。

  四因素导致库存增加

  3月2日,在位于上海大柏树的一家大型钢材批发市场内,趁着市场交易比较冷清之际,很多经销商都忙着整理库房,为安排更多库存做准备,一堆堆刚刚卸下的角钢、螺纹钢堆放在雨中。场内一家名为艾泰钢贸的经销商表示,2月以来该市场库存增加很明显,尤其是螺纹钢和热轧板卷的增幅最为明显。

  大型商品资讯商“易贸资讯”一位分析师2日表示,市场库存在节后出现激增有四大原因:首先是今年春运对钢材运输影响不大,市场到货比较顺利,因而过节期间钢厂资源陆续到货,节后各大市场库存增加明显。其次,年初以来钢铁行业利润回升,钢厂纷纷复产。螺纹钢前期利润空间相比其他品种较为乐观,不少中小型钢厂由于生产灵活,均转而生产螺纹钢,因此库存增加最大。热轧板卷节前价格反弹较大,引发钢厂加快复产,节后市场到货多。第三,受国内价格与国际价格差价影响,一方面进口资源开始流入,主要以热轧板卷为主;另一方面出口受阻,1月份国内钢材出口量环比下降39.7%,一部分资源流回国内市场。第四是近期钢材消费低迷。节前下游增加采购补充库存,导致节后需求回归低迷水平,市场库存消耗能力降低,加大了市场库存压力。

  钢价受累持续下行

  多家机构分析师均表示,从供需基本面来看,此次价格大幅回落除了需求低迷原因以外,更重要的是节后市场大量到货,库存压力的增大加剧了价格下跌的速度。据统计,目前各大小贸易商的心态偏于谨慎。一家机构日前对90多家企业贸易商的采访统计表明,看不清市场走势的占66.7%,明显看空的占23.3%。

  国都证券分析师王招华认为,在钢价处于弱势的背景下,社会库存量的增加对钢价构成压力。华泰证券研究员马克明表示,目前钢铁企业去库存化接近尾声,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但钢材社会库存反弹迅速,下游需求尚未出现明显提升,加之今年1月钢材出口量大幅下降,国内钢市在连续十多周的上涨后短期内面临一定压力。

  不过,目前的价格下跌和市场低迷也孕育着机会,王招华表示,目前热卷与螺纹钢价格再次倒挂则表明钢价正在进行新一轮震荡筑底,下半年钢价及钢铁行业的景气度步入稳定甚至好转仍可以期待。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