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德国反对设立基金救助东欧

  德国反对设立基金救助东欧

    欧洲经济仍面临整体滑坡危险

  由于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的反对,在1日举行的欧洲特别首脑会议上,中东欧国家没有得到想要的资金援助。

  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在会上建议欧盟富国设立1900亿欧元的统一基金,以帮助中东欧国家重振金融市场信心。久尔恰尼在提出该计划时警告称,如果不进行救助,一个分割东西欧的“金融铁幕”将会出现。

  该建议遭到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否决。默克尔表示,如何救助中东欧国家应当依各国情况个案处理。默克尔说,欧盟各国的情况非常不同,匈牙利的糟糕状况无法与欧盟其他成员国相比,应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具体救助计划。她说,给中东欧国家出台一个统一的救助计划不是明智的做法。同时她表示,可以对需要帮助的国家逐个进行援助。虽然欧盟各国在会上声明承诺严守欧盟单一市场规则,团结应对当前的金融和经济危机。但目前,对如何救助东欧国家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计划。

  欧洲各国首脑在会后的一个声明中指出,他们已经意识到中东欧各成员国之间的明显差异,并承诺今后在向国内银行提供救援的同时,不再阻止救援资金用于境内东欧分支机构。

  近来欧盟内部的贸易保护主义日渐抬头。一些西欧成员国在救助本国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过程中加入了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措施,加上东欧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东西欧隔阂日渐加深。全球著名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氏投资服务公司也警告东欧金融体系风险加剧,部分原因与西欧银行从东欧抽逃资金有关。一些分析人士警告说,西欧国家的保护主义做法不仅会伤害东欧伙伴,到头来可能也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对此,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说:“我们不应该允许新的铁幕出现,防止它将欧洲一分为二。这是欧洲20年来最大的挑战,20世纪90年代初期,欧洲才重新统一起来,现在面临另外一个挑战:我们能否团结起来共同面对金融危机。”

  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波罗的海三国等在之前的小型峰会上也向欧盟富国施压,希望其采取切实行动,帮助受金融危机打击最大、经济形势更为严峻的中东欧国家应对经济危机。但随后召开的27国欧盟特别首脑会议未就此问题达成一致。因此分析认为,由于西欧银行在东欧拥有大量分支机构和业务,东欧金融体系风险加剧有可能将其负面影响“外溢”至西欧,从而波及整个欧洲,使岌岌可危的欧洲银行业遭遇新一轮冲击,最终结果只会是恶性循环。

  据欧盟委员会2009年1月的预测,2005年入盟的10个新成员国中,有4个国家的GDP将在2009年出现萎缩,即便是表现最好的波兰,也仅有2%的增长。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默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