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拉丁美洲可成为中国原油进口的战略来源地

  中拉能源政策壁垒正在减弱

    拉丁美洲可成为中国原油进口的战略来源地

  当中国产品出口欧美市场频频受阻,此时拉美地区能源产业抛来橄榄枝。昨日,中国社科院与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联合召开大规模的座谈会,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拉丁美洲学会会长苏振兴表示,中拉能源合作的政策壁垒正在减弱,拉丁美洲可成为中国原油进口的战略来源地。

  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当日发布了2009年的《拉美黄皮书》。该书在“前言”的明显位置写下:“对中国而言,拉美地区的重要性已与改革开放前期不可同日而语。”金融危机导致的经济下滑、市场萎缩情况下,拉美市场对中国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期待。与中欧之间“市场换技术”的情形类似,中拉之间是“市场换能源”。

  拉美国家能源矿产丰富,那里有世界第三大铁矿石生产企业——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同时拉美地区也是中国石油企业最初开展国际合作的地方。此前,拉美国家能源政策大幅度调整,以加强国家对油气控制权为政策取向。

  近年来,因投资不足、设备技术更新缓慢,一些拉美国家油气的探明储量、产量及炼油能力普遍下降,拉美油气生产国与中国开展能源合作的意向开始明显。去年10月,墨西哥通过了《能源改革法案》,放宽国家石油公司的合作限制。

  政策性贸易壁垒的减弱能否给中国企业一个借势“抄底”的机会?商务部研究院专家白明表示,拉美市场确实是个下一步淘金的方向,但短期内尚无法完全替代欧美市场。至于能源类企业“抄底”,他则提示,至少要等底部到来。以铁矿石谈判为例,如果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对新一年的铁矿石价格表现出较深的看跌,那么此时将是中国企业放心出手的良机。

  “拉美地区能源合作资金短缺为中国提供了机会。”苏振兴在《黄皮书》中写道,而“扩大对拉美地区直接投资”被他称为关键性步骤。

  截至2007年底,中国在拉美的直接投资存量为247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的比重较大。但其中66亿美元投在英属维京群岛,168亿美元投在开曼群岛,占去投资存量的90%。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振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