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亲历衰退 漩涡中的全球经济 > 全球衰退

德国拒救中东欧 “经济铁幕”分裂欧盟

  冷战时期,横亘东西欧的“铁幕”是混凝土高墙和意识形态;如今,金融和贸易保护主义阴影正在成为分裂欧洲的“新铁幕”。欧盟1日召开成员国领导人特别会议应对经济危机。匈牙利提出中东欧整体救援计划,遭欧盟最大经济体德国拒绝。

  得益于西欧投资,中东欧国家历经社会转型阵痛后经济迅速发展。金融危机爆发后,西欧资本撤出等因素导致中东欧国家货币大幅贬值,金融体系风险加剧。

  作为应对措施,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提议,欧盟实施中东欧一揽子救援措施“欧洲稳定一体化计划”,设立一个总额最高1900亿欧元的应对危机基金,以帮助中东欧国家免于经济崩盘。久尔恰尼还希望欧盟缩短加入欧元区准备期,以促使中东欧国家早日加入欧元区。

  历经3个多小时讨论,欧盟全体成员国领导人并未达成任何中东欧地区性一揽子救援计划。德国总理默克尔以中东欧国家经济境况各异为由反对实施这种计划。她还反对缩短加入欧元区的两年准备期。

  路透社报道,这次会议凸显欧盟内部“穷富之争”:除中东欧救援计划分歧,产业救援计划也成为争议话题。法国总统萨科齐提议在欧盟展开有力行动拯救汽车业等。这一计划因中东欧国家反对而搁浅。 (新华社)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