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网友炮轰券商高佣金:0.5‰以下才合理

  2月券商收入高达110.62亿元,创近12个月新高

  进入2009年以来,随着市场的企稳反弹,A股的成交量也一路猛增。2月交投更是急速放大,创出历史天量。券商经纪业务入账超过110亿元,不仅环比激增171.7%,也创出了近12个月以来的新高。

而在券商收入大增的背后,是散户、专家对券商佣金标准的质疑。一份来自新浪网的调查显示,有90%参与者认为当前的佣金收费比例过高,56.3%的网友认为佣金应调至0.5‰以下才合理。

  券商佣金收入激增

  尽管沪深两市股指月线仅分别以4.63%和8.45%的涨幅收出小阳,但月内35.6亿手和18.4亿手的成交量却双双创出历史最高水平。据聚源数据统计,2月份两市股票、基金、权证交易总额为47194.78亿元,环比增长173.9%,达2008年2月以来最高。其中,沪深A、B股股票月内成交40349.66亿元,比1月份大幅增长170.9%。

  按照目前行业内平均佣金费率,即股票交易收取0.13%的佣金、基金和权证交易分别收取0.1%、0.04%的佣金计算,2月证券全行业经纪业务总收入达到110.62亿元,环比显著增长171.7%。券商日均收入为5.53亿元,环比增幅则达到104%左右。

  佣金0.5‰以下才合理

  在印花税早已改成单边征收1‰的背景下,我国券商自2002年5月1日以来一直实行上限为3‰的浮动佣金收费制,各大券商对不同客户有着不同的收费标准。

  由于没有统一的收取标准,随着股市的复苏,券商的佣金收费再次被普通股民质疑。一份来自新浪网的调查显示,有90%参与者认为当前的佣金收费比例过高,56.3%的网友认为佣金应调至0.5‰以下才合理。此外,不少散户投资者对券商高佣金高收入的现况不满,他们当中有人表示,股民们在割肉的时候却还要为券商的高收入做贡献的情况应该改变了。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认为,目前我国“税轻费重”的税费结构是畸形的。他在博客中撰文写道:“由于政府与券商在股市中的角色定位不同,决定了它们对待股市的态度和政策具有很大差别:政府习惯采用高税负来抑制频繁短炒和过度投机,从而稳定市场,同时还可以达到‘均贫富’的社会效果;券商则乐于采用低佣金来鼓励市场投机,推高换手率,从而活跃市场,增大成交量。”

  过去18年,中国股市股票交易的税负大多数时候都重于佣金。然而,在去年世界性大熊市中,中国的股票交易印花税节节下调,从双边合计征缴6‰降低到单边征缴1‰。相反,自2002年5月1日以来,我国券商一直实行上限为3‰的浮动佣金收费制,七年来丝毫未动。

  董登新认为,“原本不可以随意调整的印花税,被政府多次下调;而应该择机随时调整的券商佣金却丝毫不动,仍采用牛市的收费标准。这是我国股市税费结构与功能的严重扭曲、错位。”

  “费”不应该重于“税”

  记者了解到,在广州市场上,券商佣金的收取均存在一定的优惠幅度,且幅度相差较大,行业内有“开户金额越高,佣金比例越低”的规定。小散户的收费比例通常是3‰,但事实上优惠至1.8‰的幅度是基本能达到的,更有业内人士称,个别券商为拉拢客户甚至有低至0.6‰的佣金率。

  到底佣金该怎么收才最合理呢?董登新认为,股市“税+费”是投资者的外部交易成本,“费”不应该重于“税”,当印花税降至仅单边征收1‰时,券商应将佣金标准降至1‰以下,使税费同步下调。

  财经评论员叶檀则认为,最好的办法是不规定佣金比例,因为中国股市的佣金问题不是高,而是没有品牌竞争力,是不规范的恶性竞争。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