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券商佣金标准遭质疑 民意期待限暴利减负担

  国泰君安天价薪酬消息一出,就像投下一颗重磅炸弹,一时间要求降低佣金的呼声高涨。而武汉科技大学董登新教授近日在博客上连续两次撰文炮轰“高佣金”,称高佣金让股民为券商打工。去年,股票交易印花税节节下调,而券商佣金收费制未曾松动。

进入2009年,沪深两市持续活跃的成交让券商大饱口福,既然都不缺钱了,降低佣金又有何不可?中小散户对于佣金过高的抱怨再起。

  佣金标准未因时而变

  “税重费轻”是境外股市普遍的税费结构,中国股市股票交易的税负大多数时候也都重于佣金。然而,2008年中国的股票交易印花税从0.6%(买卖双边)降低到0.1%(卖方单边)。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下降95.7%。相比之下,自2002年5月1日以来,我国券商一直实行上限为0.3%的浮动佣金收费制,7年来丝毫未改。股市税费倒挂现象凸显。

  在中小散户看来,既然券商有利可图,就可适当降低佣金。统计数据显示,有交易记录的103家券商席位在股票、基金交易上的合计交易额为3万亿元,若按相关佣金费率标准估算,1月份百余家券商共获得40.7亿元的佣金收入,这表明券商的盈利能力渐有复苏的迹象。分析人士指出,券商2009年盈利应该会趋向稳定。

  如果券商佣金过高,就会让中小股民吃不消。对于目前的反弹,多半散户都倾向于采取短线操作,而短线炒股最怕的就是高佣金,往往赚的钱还不够付佣金。事实上,是中小散户养着券商。据了解,经过了牛熊市场的交替,券商的经纪业务却呈现出了新的“二八法则”,即“客户资产金额仅占二成的散户却为券商贡献了八成的利润”。

  某门户网站的一项调查显示,96%的网友认为国内券商佣金收入过高,此外近95%的网友还认为佣金过高是券商高年薪主因。调查结果显示投资者渴望降低交易成本的迫切心情。2008年股市大跌,中国券商依然赚得盆满钵满。数据显示,44家国内券商去年大致发放了近209亿元的职工薪酬,少数券商人均年薪超过40万元。散户的亏损和佣金付出形成对比,专家将此归咎于高佣金的存在。

  券商到底冤还是不冤?

  据《北京晚报》报道,在主流网站的财经论坛上,广大小散户们纷纷发帖,要求降低佣金。某财经股吧的一位网友还列出了五大理由,包括“在股民交易过程中,几乎都是电脑自动完成,券商不需要花费什么人力物力,0.3%的双向佣金相比券商所付出的成本,绝对是暴利”,还有“目前券商对大户收取0.1%—0.2%的佣金,对小散户则按0.3%收取,这显失公平”等。

  正当投资者呼吁降低券商佣金的时候,云南券商的一纸公约令人大跌眼镜。据新华网消息,近日,在滇的34家券商营业部和2家本土券商总部共同签订了《云南省证券行业自律公约》,其核心内容是约定交易佣金的底限。有评论对此提出质疑,认为这不利于提高券商的服务质量,也不利于提高该地区券商的竞争力,还会对公众投资者利益造成损害。

  专家炮轰券商高佣金,网络调查推波助澜,云南券商签约火上加油,各方矛头纷纷指向券商。然而深处漩涡的券商似乎“百口莫辩”。其实,自证券交易浮动佣金制正式实施以来,各券商之间的佣金大战就没停歇过。在网络上,有关券商上演佣金价格战的消息并不少。

  据透露,2002年,成都爆发了一场‘佣金大战’,甚至有券商实行零佣金。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靠天吃饭”是券商之间佣金价格大战的根本原因。传统业务经纪、自营和投行中,经纪业务近乎占据了盈利的半壁江山。“靠天吃饭”的券商,一旦遭遇牛市行情,其经纪收入占的比重更大。在熊市中,券商更愿意维持较高的佣金标准,可以稍微弥补一下业绩的巨大亏损。

  佣金比例应由市场定

  董登新认为,在2008年的大熊市中,原本不可以随意调整的印花税,被政府多次下调;而应该择机随时调整的券商佣金却丝毫不动,仍采用牛市的收费标准。这是我国股市税费结构与功能的严重扭曲、错位。他认为,“费”不应重于“税”,当印花税降至仅单边征收0.1%时,券商应将股票交易佣金标准降至单边征收0.1%以下。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券商佣金是否应该降低,应该分析其在提供服务过程中的成本及利润情况而定。由于目前交易方式的变化、信息传输的成本变化、人工成本等的变化,佣金应该有调整的空间。但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需要进一步市场化,增加竞争,信息公开,由市场调节佣金。

  另有业内人士建议,无论是从提升券商抗市场风险能力的角度,还是提高券商竞争力的角度,培养券商的造血功能,让券商不再受制于市场行情,不再坐在佣金的温室里不思进取,就显得尤为重要。应引导券商形成理财的品牌,依据自己的市场定位、自身的经营能力,决定未来的发展方向。

  对于券商收取的佣金,中小投资者也应享受到优惠,这有利于券商的竞争力提高,更有利于股市的健康运行。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地方两会十大雷人提案
·有人怒了!来揭穿兽首买家蔡铭超的“爱国”骗局
·既然是“组织”决定,那就大胆按摩吧!
·专家称支持房价长期看涨 看我怎么驳斥他
·“两会”代表:谁敢提出取消城管的议案?
·500元可复制手机卡?骗子新噱头,千万别上当!
·雷的胃痛差点发作!看个胃病领药12公斤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活色生香90平温馨小家
·我和老公一起为买房努力 共驻爱巢 才是美丽的婚姻
·组图:经典卫浴间大饱眼福 钢琴美女的童话两居
·厨房装修 细节设计是重点 情侣合买房要明算账吗
·组图:家居设计各异风格 小户型的绝美空间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