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亲历衰退 漩涡中的全球经济 > 全球衰退

市场盛传多位香港富豪愿为汇控供股进行分包销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2009年3月2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汇丰银行计划向原股东发行新股筹集至少120亿英镑(约合170亿美元)的资金,以重新确立该行作为全球资本结构最佳银行之一的地位。为汇丰发行新股提供担保的是高盛和摩根大通两家公司,汇丰银行此次增发新股总金额将创下英国增发新股的最高纪录。中新社发刘君凤 摄

  中新网3月3日电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在头条刊发报道称,万千股民长期捧场的汇丰控股,终于向现实低头,2日宣布每12股供5股,每股供股价28元,筹集约1375亿元,是香港及英国有史以来最大的集资行动。


  受到供股、盈利下跌等不利消息缠身,汇控股价在伦敦股市曾经跌至约41元,较停牌前收市价下挫了16元;而汇控美国预托证券价格中段则见43.02港元,较香港上周五收市跌幅达25%。

  外围对于汇控的供股行动反应负面,在伦敦股市汇控一度跌至41元,在2日晚12时在43元徘徊,最终收市报43.217元,较上周五香港的56.95元收市价大跌13.773元,跌逾24%。

  汇控在2日公布业绩,纯利约57.28亿美元,相当于447亿港元,倒退70%。汇控并宣布退出美国的楼按以及贷款业务,仅保留当地的信用卡业务。

  由于涉及汇控供股的传闻满天飞,汇控2日罕有地停牌,并且推前公布业绩的时间。至于万众瞩目的供股计划,供股价为28元,较停牌前收市价折让超过50%,即是说股东可以半价认购新股。至于涉及股数非常之多,发行超过50亿新股,相当于扩大后股本的29%。

  李兆基名下的投资旗舰兆基财经表示,会为汇控供股进行分包销,涉及金额为3亿美元,相当于23.4亿港元。兆基财经发言人指出,汇控根基雄厚,而供股价也十分便宜,因此乐意参与分包销。所谓分包销,是指假如有汇控股东不供股,分包销的人士便会协助认购多出来的供股股份。除了李兆基之外,市场盛传李嘉诚、郑裕彤等富豪也有进行分包销,但在截稿前仍未能得到有关方面证实。

  汇控主席葛霖在业绩记者会上表示,2日宣布供股是合适的时间,因为股东可以参考业绩后才作出是否供股的决定。葛霖强调,在波动的市况下,供股有助增强汇控的财务实力,如果日后遇到合适的收购机会,也可以及时作出反应。供股计划可以把汇控的资本充足比率增加150个基点,即是第一级比率由8.3%提升至9.8%。

  汇控上一次供股,已经要追溯至1987年3月,当年集资金额只为33亿元,与现在的千多亿元集资额自然有天壤之别。不过,汇控当年的供股时机可说是拿捏得极准,因为在供股后半年,便爆发了八七股灾。

  对于汇控在外围急跌,香港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教授麦萃才表示,由于汇控供股计划的集资金额太大,因此供股价也要订得较低,才能吸引足够的股东供股。他说有些持有汇控股份的金融机构,本身也自身难保,未必有足够的资金应付供股,这些机构需要沽出部分汇控股份套现,因此汇控面对的沽压很大。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兆基 | 葛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