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史立山:警惕中国风电设备制造业投资过热

  本报讯“随着我国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风电设备制造业已呈现投资过热局面。”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我国风电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但投资者应提高市场风险意识。


  来自中国风能协会的数据证实了史立山的判断。目前我国风电整机制造企业总计已超过70家,风叶生产企业50多家,塔筒生产企业则有近100家。从企业产能计算,已远远超过市场容量。

  “中国风电设备制造业不是过热,而是严重过热。”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以风电机组为例说明电风设备业的现状,他说:“2009年,预计全国新增风电装机为800万千瓦。在70多家整机生产企业中,仅金风科技、华锐、东汽、上汽四大家的产能就达到1200万千瓦;而且金融经济危机发生后,国际风电生产巨头纷纷涌入中国,市场竞争之激烈前所未有。”

  国内最大的风电开发商——龙源电力集团总经理谢长军说:“我国风电设备制造业发展快,这是好事,但各路资本一哄而上,导致非理性发展,这就变成了坏事。国家制定政策倡导风电装备国产化,当然也是好事,但部分制造企业盲目上马,贪大求洋,缺少自有核心技术和研发能力,难以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质量问题频发,这就会影响到风电产业的健康发展。”

  谢长军告诉记者,在上世纪90年代初,欧洲曾经历过风电设备制造业“非理性发展”阶段。那时全欧洲有风机制造商四、五十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大浪淘沙,如今只剩下不到10家。比如龙源早年从荷兰、德国、丹麦等地引进风机的几个企业,今天已找不见了。他由此慨叹说:“我国为什么一定要走欧洲的老路呢?”

  “实际上,我国风电设备市场"大浪淘沙"的情况已经出现。”作为国内最大的风电整机制造商,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对“行业内幕”似乎掌握更多。据其透露,新疆一家大型变压器生产企业、江西景德镇一家直升机制造企业,都曾投资风机制造领域,但如今都已理性地退出了市场。

  作为近年来异军突起的风电配套设备生产商,山东山起重工董事长樊宪国认为,当前国内风电设备制造业投资过热和产能过剩已成定局。他呼吁,国家有关部门特别是行业组织,要采取市场化手段引导行业有序发展,比如尽快建立国家级认证机构,提高行业准入门槛等等;投资者和金融机构要认清行业现状,避免盲目投资;风电设备制造商要把企业做强做实,并放眼全球,“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风 | 龙源 | 史立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