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热评

怎样才能看好政府数千亿“钱袋子”(组图)

  今年广东一般预算财政支出为4120亿元,政府把数千万、上亿元的资金投向哪些领域?花了多少钱?怎么花?这些问题都是广东人民所关注的。

  目前,广东省人大通过不断深化预算审查改革,促使相关部门提交一份公开、透明、细化的预算草案。在人大代表看得懂的前提下,进行“穷追猛问”式监督,严防这些“真金白银”被政府乱花掉。

  尽管如此,目前,一些地方仍然存在一些贪污浪费、公费旅游等乱象,究竟如何才能完全管住政府的“钱袋子”,究竟还有多长的路要走?这一切都值得期待。

邱炯 绘

  一本不断变厚的预算草案 掀起财政透明风暴

  在今年2月召开的广东两会上,来自广东省东莞市的一位人大代表许智,在大会还没开始前,就和其他代表一样,拿到了由广东省财政厅编制的这样一份《广东省2009年省级部门预算草案》。在自己的住处,他花了不少时间来研究这份分量不轻的预算草案。

  根据规定,一年一度的人民代表大会上进行财政预算审查工作,是每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和重要任务。按照我国法律的规定,在大会开始之前,各地财政部门需要汇总方方面面的预算报告形成全省的预算草案,并提交大会审议。然而,如何让这份报告能让许多不是专业财经人士的人大代表看得懂、审得清,向广大公众交出一份明白账,一直是各地人大和政府长期课题。

  许智告诉记者,手中这份2009省级部门预算草案有623页,分量很足,包括了118个部门的预算,而且每个部门都有2009年预算的基本情况说明、收支预算总表和预算支出明细表三项内容。通过预算支出明细表,可以看到各单位在各个项目的具体的支出情况。

  此外,今年广东预算还有一大突破就是更加明细。在代表手中的2009年一般财政预算草案,由“类”到“款”,更加详细。据介绍,预算编制的项目分为“类”、“款”、“项”等几个级别,涵盖范围依次递减,但细化程度依次加深。

  “以前因为只能看到整个教育的投入,也就只能含混地要求政府部门增加投入、提高重视程度。现在不一样了,职业教育这一块分的很详细,我就能结合已有的财政安排,提出更加明确的意见和建议,指出劲该往哪使、钱要往哪用、这样既方便政府工作,我这个代表也干得实实在在、痛痛快快的。”省人大代表孔素华说。据介绍,孔素华一直想就加强职业教育、解决当前广东技术工人短缺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

资料图片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监督室主任黄平介绍说,代表们所关注的,也正是今年广东省人大在预算工作领域推出的一项新举措:一般预算草案支出科目由“类”细化到“款”,虽然只增加了几页纸,却让整个预算审查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在预算不断细化的同时,预算也逐步走向公开化。据广东人大代表陈伟平介绍说,原来开完会都要回收的预算草案,从2007年开始封面上去掉了往年的“秘密”二字,代表可把“预算”带回家仔细研究。而且目前,预算草案已经全部上“网”供代表查询审议,而且“网络草案”比草案原稿更加具体详细,甚至可以查询每笔经费具体立项的申请人以及申请理由等。

  广东人大代表朱列玉说,以往审查报告,也希望加强落实中央和地方党委工作指示,可翻开报告一看,都是粗线条、大概貌,落实困难。现在情况截然不同,中央明确要求当前经济工作中心是保增长、重民生,打开报表一看,每个栏目都写的一清二楚,究竟哪些支出该压、哪些投入该增,我们心中有数,就能明确提出建议或议案,保证“钱花到关键处、活干到点子上”。 (来源:新华网 广东频道)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