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提案议案

保监会承办去年“两会”建议提案已办理完毕

  记者今天从中国保监会了解到,2008年,保监会共收到全国人大交由保监会承办的十一届一次会议建议63件,比2007年增加1件;收到全国政协交由保监会承办的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78件,比2007年增加39件。目前已经全部办理完毕。

  据悉,去年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内容较为集中,突出反映了代表们对建立健全农业保险保障体系、制定完善农业保险法规和《保险法》、完善医疗责任、火灾公众责任保险制度和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等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及规范车险市场发展、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加快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等热点问题的关注。代表和委员们提出要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和风险保障机制,政府应加大对农业保险的政策倾斜和资金补贴,使农业生产的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得到最大限度的减少和规避;加快农业保险立法进程,将农业保险纳入法定保险之列等。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充分体现了代表和委员们对关系国计民生的新农村建设日益关注,希望推动我国尚不成熟的农业保险市场快速健康发展,为农业产业化经营保驾护航,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挥更大的作用。大多数代表、委员提出,应尽快建立市场化的灾害、事故补偿机制,即巨灾保险制度,同时将保险纳入社会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完善灾害防范和救助体系,增强全社会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发挥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稳定运行。

  这位负责人称,保监会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代表的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将其作为改进和加强保险监管、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明确职责分工,规定办理时限,加强督促检查,注意协调沟通,以保证建议、提案办理的质量。对合理可行的建议、提案,保监会明确表示予以采纳,并说明有关政策措施和工作情况,阐述今后的工作目标。约有三分之二的建议和提案属于中国保监会正在解决的,约有三分之一的建议和提案属于列入规划待将来或条件成熟后要解决的。部分建议、提案在解决上存在一定困难,虽属于保监会主办,还需要其他相关部门的支持。对这种情况,保监会实事求是进行了说明,同时更加积极地与其他部门进行沟通协调。

  据介绍,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保监会确定将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一是不断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去年,国家加大了对农业保险的支持力度,保监会与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将在总结经验、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后,逐步完善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制度。二是研究建立国家农业再保险和巨灾风险转移分散机制。保监会鼓励中外资再保险公司为国内各直保公司提供足额的农业再保险支持;鼓励有关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建立农业保险信息沟通和数据交换机制以及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长效合作机制;鼓励中外保险公司在巨灾风险模型、巨灾风险防范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保监会在农业巨灾风险转移分散机作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也在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支持。目前,包括财政部、农业部、保监会在内的相关部委已着手研究如何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巨灾风险防范及保障体系。三是积极推动农业保险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制定政策性农业保险条例,是推动保险业服务“三农”的有效途径。保监会积极参与立法起草小组的调研和协调工作,目前政策性农业保险条例已列入国务院2009年立法项目。

  该负责人表示,保监会将继续严格落实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有关要求,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采取更加有效的工作措施,力争把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