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提案议案

政协会议今日召开 提案集中4万亿

大会发言人赵启正在回答记者提问。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昨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赵启正发布新闻并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赵启正宣布,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定于今天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2日上午闭幕。赵启正还透露,本届全国政协会议已经收到的提案中,4万亿投资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委员们提出,这4万亿的使用要精确合理。

  >>大会程序

  将组织三场大会发言

  赵启正表示,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至昨天12点,在2235名委员中1198名已到大会秘书处报到,已收到提案265件,大会发言稿307件。

  赵启正还透露,会议期间,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将听取和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

  赵启正表示,大会期间,将组织三场大会发言,主题分别是“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政治建设和统战政协工作”,将有40多位委员发言。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开幕和闭幕会,并且参加小组讨论,与委员共商国是。

  >>委员共识

  4万亿投资要精确合理

  赵启正表示,中央提出在两年内投入4万亿人民币以刺激经济,政协委员们在经过多方调研、多次座谈后,集中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政协委员们认为这4万亿投资的使用要特别精确合理,要避免重复建设,要有利于国计民生,使我国公民早日得到实惠。

  政协委员们特别提出,4万亿的投入应该是分期分批地进行。赵启正说,按照一般经济规律,从投资到见效会有一个滞后期,委员也提出在滞后期内国家应考虑出台一些见效的措施来稳定经济、民生和社会稳定。扩大内需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虽然潜力很大,但如何把内需市场真正扩大,还需要努力。他说,今年中国GDP增长目标为8%,政协委员们在此问题上一致认为,中国要想在当前严重的金融危机中站稳脚跟,必须千方百计地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力争实现8%的GDP增长。

  >>政治生活

  以发言权强大成为特色

  在回答香港大公报记者提出的关于政协发言权的问题时,赵启正说,政协是很有发言权的,甚至可以说它在我国政治生活中以发言权强大而成为特色,因为政协的主要职能就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协委员的发言都以书面形式向各有关方面提一些建议和意见,同时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有民主监督的权利,所以政协委员的发言权是有保障的。

  既然政协有很强的发言权,我们就更应注重如何发言更好,如何能够观察中国最重要的问题,观察社会发展中需要改进的问题,并且能提出可以实施的建议,这样的发言才是最有成效的。

  >>委员缺席

  刘翔请假获得确认

  今年,全国政协委员、田径运动员刘翔将再次缺席全国政协会议。赵启正在发布会上确认了这一消息。赵启正说,按照规定,全国政协委员是可以请假的,但必须有正当理由。刘翔是请假了,是因为身体和训练等方面的理由请假的。

  由于刘翔的知名度和两度缺席全国政协会议的行为,发布会上两名记者都“点名”向发言人提问刘翔缺席相关问题。赵启正说,如果委员有其正当理由,全国政协会议允许请假。他还说:“委员如果长期请假,不出席全国性政协会议,我们会有意见,这也会影响到他继续当选委员。”针对媒体记者点名就刘翔问题进行提问,赵启正在回答了记者提问后表示,会把新闻媒体对此事的反映告知刘翔本人。

  >>节俭举措

  各个驻地伙食费降低

  本次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会期为9天,比往届会期缩短半天。赵启正表示,会议规模很大,有2000多人参加,大会今年采取了一些节约措施。首先,会期缩短会带来各方面开支的缩减。此外,今年举行政协会议的各个驻地的伙食费有了一定降低。交通方面,此次大会的宾馆驻地安排较为集中,节省了车辆穿梭的交通成本,另外能够较少地占用道路资源。“节俭方面会一步步做下去。”赵启正说。

  >>座位轮换

  后排委员换到前排为公平

  今年全国两会,首次对代表委员座位进行了调整。对于如何调整、为何调整,赵启正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他说,每年大会座位都是固定的,坐在后面的委员总是在后面。大会堂那么大,后面的委员代表看不清楚前面的情况,这似乎不公平。所以,本次大会就进行滚动轮换,后排的滚动到前排,进行一个简单的操作以照顾一直坐后排的代表委员能够有机会坐到前面来。

  >>信息公开

  网上信息公开将加强

  发布会上,一位日本记者发现赵启正面前摆着一台电脑,他随即提出全国政协如何利用网络实现信息公开的问题。赵启正笑言:“这可不是我第一次带着电脑坐上发言人席。”他说,10年前在驳斥美国议员考克斯诬陷中国盗窃核机密的发布会上,他就带着电脑坐上了发言人席。赵启正幽默地对提问记者说,当时用的电脑还是你们日本产的。

  赵启正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分别在网上和网民进行了交流,网上“民声”越来越受到重视。现在中国的网民已经超过3亿,足以看出网络的发展对于社会发展的影响。此次政协会议也会尽可能利用网络手段,及时更新信息,为网民提供服务。

  >>记者权限

  中外记者同等对待

  发布会上,一名来自美国的记者非常委屈地讲述了境外记者在进入全国政协驻地采访时遇到的困难,并对中外记者采访全国政协会议权限提出疑问。赵启正表示,对于记者进入全国政协委员驻地进行采访,需要和委员联系好,并与大会新闻组及驻地新闻负责人联络后才能进入驻地。赵启正表示,中外记者一视同仁。

  直播提示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将于今天下午3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将对开幕会贾庆林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进行现场直播;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央视网将对开幕会做实时报道。

  人物出镜

  赵启正亮相从容而幽默

  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发布会上,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赵启正与中外记者首次见面。今年69岁的赵启正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非常从容,而且说起话来语气饱满,时而严肃、时而幽默。

  为男记者解围

  发布会进行到一半,一位《中国妇女(英文)》月刊的男记者获得提问机会。当他做完自我介绍后,在场记者们纷纷笑出声。此时,赵启正出来解围。他表示,妇女工作不能只有妇女做,应该男士女士协同,从不同角度出发协力做好妇女工作。此时,全场报以热烈掌声。

  记者做宣传被“识破”

  发布会上,某媒体记者在提问时讲到,近几年新兴媒体已经成为了汇集民意、聚集民智的重要渠道,但是有些人群看不了电视,没有钱上网,也买不起报纸,他们就是农民工。“我们网站推出的手机报目前收到了大概5万条农民工的短信,因为他们可以通过手机发短信,一毛钱就可以把他们对政府的一些意见、呼声、建言献策通过手机发送到这个平台上。”

  问题说完后,赵启正先乐了。他说:“我听得很明白,你的问题的重点是说你们的手机报受欢迎,顺便问了我一个问题。”他的幽默逗得全场一片笑声。

  投提问者所“好”

  当一名俄罗斯记者用中文提问后,赵启正完整地做了回答,并提到:“除了就业、扩大内需等方面,政协委员也关注中国的边境贸易萎缩情况下,如何增进边境贸易,包括我国与俄罗斯的边境贸易问题。”

  面对日本记者的提问时,他还回忆起10年前自己拿到发言人席上的一台日立电脑,拉近了和记者的距离。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