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提案议案

蔡继明:恢复黄金周是忽悠 危机中当推带薪休假

【全国两会 黄金周 带薪休假】
广东政协委员建议“各省自定”恢复五一黄金周
广东将实施弹性带薪休假 单位不执行将被查

发改委探讨是否恢复“五一”黄金周
  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每日经济新闻》与和讯网联合开办两会访谈栏目,邀请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客栏目,对当前热点、经济、民生等热点话题进行讨论,发表高见。

  今日嘉宾: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研究所副所长、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蔡继明。中国旅游报社经济编辑部主任刘思敏。

  讨论观点:是否取消“五一”黄金周。

  2008年取消“五一”黄金周和蔡继明当年的提案密不可分,正是这份提案让他饱受争议,而本届两会蔡继明仍坚持将带薪休假作为他的提案之一。他认为黄金周拉动内需不过是某些地方政府“忽悠”举措,指出目前经济危机是推行带薪休假的最好时机。

  黄金周拉动经济是忽悠

  NBD:今年您的提案中,您准备提出的带薪休假方案设计的内容是什么?

  蔡继明:如果全国的人口都在同一时间出行,就会造成交通堵塞和人满为患。解决这个矛盾各国找不出其他的办法,唯一的办法就是要减少或取消统一放假的时间,同时推出带薪休假。

  但通过各方调查发现,带薪休假仍不尽如人意。据有关数据显示,大概只有40%左右的企业推行了带薪休假。这样就引发了人们对原有假日制度改革的议论。其中有人就提出,既然带薪休假不能推行,还不如黄金周实惠。

  NBD:在一些旅游热点地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在提议恢复五一长假。您赞成吗?

  蔡继明:我不赞成,如果我们遇到一点困难,比如带薪休假制度的推行还不尽如人意,就打退堂鼓,那么整个改革都要走回头路。

  一些地方的宣传,给人感觉是黄金周到处充满了黄金,其实不是。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国从1999年开始推行10月份的黄金周,1999年之前国内旅游收入年增长29%。1999年一直到2007年,国内旅游实际收入年增长为12%,整整下降了17个百分点。我们的旅游部门为什么视而不见,还拿黄金周说事。对这个数据,我不能说黄金周有百害而无一利,但不能证明黄金周拉动了经济。

  恢复“五一”仅为增收?

  蔡继明:今天我们把“五一”黄金周调节或分解了,人们就会说“五一”期间收入少,但必须承认全年的收入总体是保持均衡的。因此我们要看,广东或其他地方,恢复黄金周或变相恢复黄金周的目的是什么。

  NBD:您认为目的是什么呢?

  蔡继明:主张恢复黄金周到底是以人为本,还是纯粹为了增加旅游业的收入?如果强调以人为本,就应让老百姓自由地选择度假的时间,休假的含义并不是花钱。其实,一年能在旅游上花多少钱,这绝对不取决于有多少个黄金周,而取决于腰包有多鼓。

  取消黄金周不符合民意

  NBD:您对广州的做法如何看?

  刘思敏:我非常赞成广东的做法,我坚决反对取消黄金周。“五一”黄金周肯定会恢复,给地方一定的自主权是完全合理的。人民网的一次调查显示,95%的网民反对取消黄金周。当然网络数据只能作为参考,但我想提醒蔡教授,取消黄金周到底是不是众多民意的想法?

  把两个长假取消一个,结果造成了“十一”更加拥挤,春运更加拥挤,这是值得反思的一个问题。现在有一个调查,在北京实施带薪年休假所得到的旅行率只有50%多一点。在带薪年休假不能好好实施的时候,广东出现一个试点办法,我们为什么要坚决反对它呢?

  蔡继明:这里我强调一下,我赞成广东推行带薪休假。但为什么要把带薪休假和“五一”长假积累在一块儿呢?这样反而把带薪休假的意义打了折扣。所以说我从不跟长假为敌,只是认为不应该把休长假和黄金周、日常的小长假结合在一起,给出行造成很多问题。怎么解决这个矛盾?带薪休假方案就可以解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