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汽车业今年将全面洗牌 至少四家汽车集团被兼并

  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至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4至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此次兼并重组的思路分别是全国范围重组和区域范围重组。
鼓励一汽集团、东风集团、长安集团在全国范围进行兼并重组,支持上汽集团、北汽集团、广汽集团、重汽集团、奇瑞汽车进行区域性兼并重组。

  金融危机下的中国汽车企业生存现状调查之二

  经历了2008年的多难车市,2009年,面对依然严峻的外忧内困,中国的汽车业必须学会在“危”中寻“机”。事实上,诸多企业已经作出非常时期的非常对策,为下一个春天的来临而自我更新。为了记录下中国汽车业在这场前所未有的金融危机下的努力与生存状态,《北京晨报·汽车周刊》特推出“金融危机下的中国汽车企业生存现状调查”专题,关注汽车,关注民生。

  记者日前从汽车业权威人士处得到确认,今年2月9日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已下发至各国家机关,并应声在汽车业界激起三层浪。其中,关注度最高的莫过于兼并重组的细则浮出水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将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在特殊环境催化下,为期三年的全行业洗牌即将启动。

  兼并将“裁减”至少4家汽车企业

  规划细则明确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并制定了“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的目标。包括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福建汽车、重汽等各省龙头汽车企业集团以及哈飞、昌河、江淮等“国家队成员”都被纳入此细则调整范围内。而像奇瑞这样的大型民营汽车企业集团也很有可能进入洗牌行列。

  通过兼并重组,将形成2至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4至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按照这一规划,上汽、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将进入快跑通道,争夺“2家至3家产销超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的名额。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08年,上汽、一汽、东风共计销售457万多辆,约占全国汽车总销量48.7%。其中,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分别销售了172.065万辆、153.2923万辆、132.0606万辆。

  此次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目的之一在于提升大型汽车集团的自主品牌开发能力。根据规划,3年内,自主品牌乘用车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将提升至40%以上,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占销量的比例约10%。

  北汽、东风已经开始动作

  在天一(天汽与一汽)合作、上南(上汽与南汽)重组后,关于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的猜测此起彼伏。在去年汽车市场陷入低迷时,关于国内几大汽车集团兼并的消息更是甚嚣尘上。目前,东风收购哈飞;长安整合昌河、哈飞与中兴合作;广汽并购华晨;北汽重组福汽和长丰都成为可能的结果。国内汽车业格局内部已是暗流汹涌。

  并非所有猜测都是空穴来风。今年2月初,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调表示,北汽2009年1000亿元的产销目标中,就有100亿元来自于和其他企业的兼并重组,“也就是在最近,你们将会看到北汽集团与其他企业的合作重组,”徐和谊透露。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北汽方面负责人还表示,从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历程来看,兼并与重组是促使汽车产业发展并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汽车产业是资金和技术密集型的综合产业,北汽集团要想在2010年成为国内最顶尖的汽车集团,就必须不断地兼并重组。

  而在此之前,长安集团与中兴汽车已经开始在生产上展开合作,根据去年10月双方签订的协议,长安将借助中兴在皮卡方面的产品优势开拓海外市场。虽然双方在是否进行更深层的合资合作上尚未给出明确答复,但在国家新产业振兴规划的影响之下,双方合作的趋势已不可逆转。

  重组高潮不会在今年出现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主席饶达指出,《规划》是关于汽车业的中长期振兴计划,并非短期的救市措施。这一兼并重组将至少需要三年才能完成,因此,兼并重组的高潮不会在今年就出现。

  据透露,汽车业振兴规划正在逐步细化落实,针对规划中每一项内容的后续具体措施近期将由相关部门制定陆续出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人士称,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从汽车消费、产业发展、科技研发,汽车流通和金融等各方面入手,是一个全面的规划措施。调整振兴规划有利于自主研发和新能源车的发展以及扭转目前汽车低迷形势。

  业内分析指出,从去年开始的汽车市场的低迷期也将成为众多汽车企业的最佳转型期,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汽车业的全面洗牌有望在今年启动。(沈欣刘晓林)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