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提案议案

吉晓辉委员建议在上海创建清算银行

  “在一国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设立清算银行具有非常重要意义,国家应该在上海创建清算银行。”出席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董事长吉晓辉说。据吉晓辉委员介绍,从纽约、伦敦、香港等地的情况看,国际金融中心必然是国际支付清算中心。支付清算体系在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中发挥着基础性“平台”作用。因此,以清算公司(银行)为核心,构建完善的支付清算体系是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内容。

  吉晓辉委员分析指出,作为积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区域支付清算体系相对薄弱,建议有关部门从国家战略高度关注并思考在上海设立清算银行(或机构),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步伐。

  吉晓辉委员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强化“支付清算系统国家处理中心上海中心”的作用和地位。结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实际需要,在中央清算体系内加大上海中心的建设力度,形成与北京中心互相备份、实时切换、相互促进的局面;条件成熟时,可考虑将国家支付清算总中心的主要功能移迁至上海,成立相对独立、市场化运作、国家级的清算银行,增强我国特别是包括上海区域在国际支付清算体系的国际竞争力。

  第二,有关中央政府机构直接设立或指导上海当地银行(企业)发起设立外币清算银行(机构),为金融市场交易提供外币清算服务,为将来可能的跨境交易奠定基础。首先是设立实力雄厚、影响广泛且相对强势的跨境、多币种支付清算银行;其次是以此为基础构建上海辐射世界的支付清算体系,实现本币与外币支付清算系统之间同步交收PVP渠道和程序;最后是打造上海连接全球金融市场的资金“高速公路”,使上海成为链接国内与国外支付清算体系的清算枢纽。

  第三,作为中央清算体系有益的补充,争取各商业银行行内汇兑系统在上海设立资金清算中心,或成立专业化的清算银行。上海必须更多地参与和融入全国性支付清算体系的研究、试点和规划,根据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需要,从中央-地方-企业三个层次强化上海区域的支付清算功能。

  第四,加大创新力度,鼓励非官方的民间支付组织或国外机构探索设立清算银行。他建议相关部门考虑民间组织或国外机构在上海设立清算银行并试点开展代理清算、债券托管、人民币外币结算和清算业务等;探索开办跨境账户、多币种、跨市场支付清算服务等特定业务。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