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特仑苏“造骨牛奶蛋白”身份存疑 > 特仑苏OMP身份存疑追踪调查

卫生部定性OMP属非法添加 惠氏多美滋没有三胺

  国新办昨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卫生部、工信部、农业部、质检总局、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的有关情况。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表示,统一的乳品质量安全国家标准目前正在制定当中,大概今年下半年就会出台。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即将出台

  陈啸宏就新出台的《食品安全法》答记者问时表示,《食品安全法》吸收了在国际上行之有效的先进管理理念,制定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制度等基本准则。

  他说,《食品安全法》明确了生产经营当中索证、索票制度,还有不安全食品的召回制度、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制度等一系列规定,它实现了风险评估、标准制定、食品检验、信息发布、事故处理相统一、相协调。同时,还明确了政府和各级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建立了问责制。

  他表示,《食品安全法》非常便于操作。比如第22条规定,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应当对现行的食用农产品安全标准、食品卫生标准、食品质量标准和有关食品的行业标准中强制执行的标准予以整合,统一发布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他以乳品为例说,统一的乳品质量安全国家标准目前正在制定当中,大概今年下半年就会出台。

  多头食品标准应终结

  解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研究员陈君石说,目前在我国的食品行业中存在多头管理、多种标准的问题。比如,国家质检总局有一个标准是“食品质量标准”,卫生部还有一个“国家食品卫生标准”,两套标准都是强制执行的。同样是铅含量,在同样的食品里面安全标准含量不一样。两个监督员到同一个企业检查同一个产品,执行的标准也不同。有时,按照这个标准可能合适,按照那个标准就不合适,这样就很有可能出现问题。

  陈君石说,现在《食品安全法》出来了,就要求上述两个标准将来统一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因为乳制品前段时间出现了问题,所以目前,就从乳品标准开始,制定一套统一的标准。

  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将建

  会上介绍,卫生部正在筹建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和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据介绍,卫生部将对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进行合理规划,在有能力的省份成立分中心。这些分中心将发展有特色的评估项目,不求大而全,但要小而精,要提高食品检验检测、有毒有害物质鉴定排查、风险评估与预警等能力。

  可评估潜在食品风险

  解读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介绍,卫生部负责食品安全风险评估职责,应搭建起与国际接轨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技术平台,成立高水平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具备主动进行风险评估的能力。在对已知或潜在的有毒有害物进行系统研究的同时,提高对食品安全风险的识别和评价能力,为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及风险交流提供基础。上述中心的建立就是为了达到这一目的。

  食品安全事件追踪

  三鹿事件赔偿工作基本完成


  陈啸宏说,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后,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一级响应启动。有关部门采取了患儿免费筛查救治,查处不合格奶制品,组织合格奶制品供应,协调处理退货、退款、下架、退市、召回和销毁不合格奶制品等一系列措施,确保处置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陈啸宏称,目前事故应急处置阶段已经结束,乳品质量稳步提高,赔偿工作已基本完成。各地将继续加强对患儿的随访和复诊等工作。

  卫生部定性OMP属非法添加

  有记者问,根据《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蒙牛特仑苏添加OMP是违法行为,现在蒙牛没有召回,那在《食品安全法》实施后企业应该做什么?

  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回答说,蒙牛的OMP问题可从两个层面来看。蒙牛在销售的产品中已经添加OMP,有的群众也食用了这类产品,大家关心食用OMP后对健康有什么影响,现从这个角度来做一个说明。目前,专家认为,根据企业声称的OMP的成分和现在质检部门查到的成分,现在来看OMP是安全的,不会引起健康上的影响。

  陈啸宏说,从另一个层面看,OMP不属于中国已经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它是一种还没有纳入中国现行食品卫生标准管理的食品原料。它是作为食品原料进口的,蒙牛公司应该依照以前《食品卫生法》第30条的有关规定,提供相关卫生评价资料,报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批准。显然,蒙牛公司没有做到。

  惠氏多美滋未发现三胺超标

  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李元平在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经过多次检测,目前未发现多美滋、惠氏奶粉三聚氰胺超标。

  有报道称多美滋和惠氏奶粉含有三聚氰胺致使部分婴儿出现肾结石,李元平就此回应说,目前已知可以导致婴幼儿结石的主要原因是三聚氰胺。他说,质检总局对9月14日以后生产的奶制品,包括多美滋、惠氏持续跟踪监测,共监测了37000多个样本,先后5次发布信息,所有抽查到的奶制品,检验结果都符合三聚氰胺临时管理限量值的规定。

  李元平说,今后如果有关部门经过调查,认为含有三聚氰胺之外的其他物质可以导致婴幼儿结石,质检部门将按照职责分工,在生产加工环节和进出口环节立即采取措施,以维护消 费者安全。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啸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