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2月基金保险近千亿资金撤离债市

   继1月份878亿基金大幅撤离债市后,2月份保险、基金等其他金融机构仍延续了大量卖出的趋势。根据申银万国研究所的统计,保险、基金等机构2月份净卖出债券金额为932亿元,几乎与1月份相当。


  申银万国研究所昨日发布的《3月债券市场投资策略》表示,保险和基金等其他金融机构仍继续大量净卖出,但预计最主要还是基金公司所为。2月份股票市场的继续上涨使得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机构继续抛售债券,资金从债券市场流向股市。基金在1月份和2月份净抛售债券的规模接近2000亿元。

  而对于保险机构,近2个月以来,其债券投资占总资产的比例并没有大幅下降。因此,报告认为,保险公司在近2个月并没有大量抛售债券资金,其债券投资占总资产比例的小幅下降主要是由债券市场下跌所引起的。

  不过,保险、基金等其他金融机构的集中性大规模抛售主要集中在2月份的前几天,这也是导致国债市场短期内大幅下跌的直接原因。之后随着其净抛售力度有所减弱,债券市场逐步回暖。

  股市和债市的资金量一直以来存在此消彼长的状况。自去年12月份以来,基金的债券托管速度就开始下滑,这显示基金公司增持债券的脚步开始放缓,甚至部分基金已经开始卖出债券,而今年1月份,基金债券托管量迅速减少878亿元,券商、保险机构的托管量也分别减少了371亿、195.54亿元。

  根据《中国债券市场2008年第四季度分析报告》,从投资机构进行现券交易的净额来看,2008年四季度,城市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和保险机构是主要的净卖出机构,其中保险机构净卖出308.80亿元,三季度则为净买入200.11亿元。

  中投证券一位债券分析师认为,去年很多基金进入债市,获得了不错的收益。但债市经历一轮下跌行情,收益率大幅下降,目前债市上升空间有限,再加上股市回暖,基金便开始转战股市。

  不过,申银万国这份报告认为,未来基金、保险等机构抛售债券的压力并不大。

  报告指出,根据 2008 年的基金年报,股票型基金持有债券规模为1243 亿元,所有类型基金持有的债券规模为7047亿元。考虑到高达2000亿元的净抛售,当前基金业持有的债券规模已经回落至2008年三季度以前的状态,当时债券还没有经历四季度的疯涨。因此,预计未来基金公司继续抛售债券的压力已经不大了。而如果近日股票市场继续震荡走弱,基金公司反而会重新加大债券的买入力度,进而对债市形成一定支撑。

  此外,虽然保险公司进入2009年以来,保费收入出现大幅下降,但同比增速依然为正,并没有出现市场之前所预期的负增长。依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1月份保险公司保费收入为1147 亿元,同比增加 8.6%。

  报告认为,从这一点来看,保费收入的绝对规模仍比较可观。假定未来保费收入每月保持 8%的增长,那么每月保费的新增额就会保持在1000亿元左右,假定30%的保费收入投资于债券市场,则保险公司每个月在债券市场的新增投资会达到300亿元。从历史来看,这仍是一个比较大的数目。因此,报告预计,除去债市的绝对净买入方——全国性商业银行之外,保险公司仍是债券市场另一股重要的支撑力量。(李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国 | 申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