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中国建材生意在蒙古变冷清 住房出现大量积压

  曾经红火的蒙古国房地产市场如今也受到冲击,而作为蒙古国建材产品的主要供应国,中国今年出口蒙古国的建材可能会大幅减少。

  蒙古国政府自2005年开始启动了为普通市民提供住房的“4万户住宅项目”(相当于中国的经济适用房),这标志着蒙古房地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8年底,蒙古全国注册的建筑公司超过1000家,仅乌兰巴托就有新的在建住宅小区150多个。这些项目所需建材大部分从国外进口,中国建材以品种齐全、价廉物美成为蒙古房地产市场的主流产品。

  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蒙古许多商业银行暂时停办贷款业务。这使得普通老百姓无法贷款买房,虽然开发商在几个月内将房价平均下调了20%左右,仍很少有人问津。大量新建和在建住房积压,导致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出现资金短缺。据蒙古房地产界人士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如果蒙古商业银行今年上半年仍不能全面放开贷款业务,该国房地产业将走入低迷。

  而这也将对中国建材出口造成冲击。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一百户”小区有个著名的建材一条街,绝大多数蒙古人的家装建材都在此购买。记者曾多次走访这条街,这里80%的建材都来自中国,许多商户是中国人,但不少商家都表示最近生意越来越难做了。位于乌兰巴托汗乌拉区的“米歇尔”家具建材展厅是蒙古最大的家居店,这里出售的大部分商品也来自中国。一名专从国内进口卫浴产品的中国店主对记者说,由于楼市低迷无人买房,他的生意也很冷清,他已打算关闭一些店铺以减少支出。

  2007年,蒙古国房地产进入顶峰时,不仅乌兰巴托到处在盖楼,额尔登特和达尔汗等城市也开始房地产开发。由于蒙古国内建材需求量加大,铁路运输又跟不上,大量建材积压在扎门乌德口岸。中国内蒙古的乌兰水泥在蒙古口碑很好,蒙古开发商都愿意进口。当时,从中国进口一车皮水泥最多时要在蒙中扎门乌德至二连口岸等20多天才能装上火车。建材供不应求一度使水泥、钢材等中国建材价格大幅攀升,水泥从每吨500元人民币上涨到每吨1000元人民币。然而自2008年以来,蒙古国房地产的低迷走势直接对建材进口造成冲击,蒙古铁路局货物运输量剧减。由于没有活干,铁路局15万职工中,40%的职工不得不回家待岗。

  蒙古政府已意识到本国房地产面临的困难。2008年12月,蒙政府决定将中国政府3亿美元优惠贷款中的2.1亿美元用于住宅和公路项目。如果这笔资金能尽快到位,对抑制蒙古国房地产业下滑将发挥积极作用。此外,蒙古政府还在多方筹措资金,如从外国和国际金融组织寻求贷款、发放债券等,目的是为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实体经济注入资金,尽量减少金融危机给本国经济造成的冲击。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