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元走低加大中国出口风险

  本报记者 李画 发自北京

    欧元及英镑的持续贬值,正在成为影响中欧关系的潜在因素。截至1月底,人民币对欧元升值8.78%。而人民币对英镑汇率继去年12月升值6.42%后,今年1月再度升值4.38%。

1月份,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为112.49,较2008年12月份环比升值0.82%。

  欧元及英镑汇率的动荡,将加剧以这两种货币作为贸易支付结算的我国外贸企业的进出口风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民币相对于欧元和英镑的升值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中欧贸易产生消极影响。对以欧元定价的出口企业来说,利润空间将被压缩;对中国进口的欧洲企业多以美元计价,其对中国商品需求将下降。

  “欧元的大幅贬值根源为欧洲第二波金融危机,东欧银行业的问题传导到外汇市场再传导到西欧,对西欧产生巨大影响,引起欧元在国际市场上出现大幅贬值。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基本稳定在6.83,人民币被动对欧元升值。”丁志杰说。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分析师潘向东也对记者表示,贬值是对欧盟经济增长预期的降低及该区域经济下行风险增大的回应。东欧银行业问题还在逐渐暴露,而且欧洲衰退可能比美国更甚。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第一波金融风暴余波未平,第二波以欧洲为主战场的金融危机已在演化之中,而暴风眼就是近年经济飞速增长的新兴市场东欧。东欧目前的外债总计约1.7万亿美元,超过了该地区2008年GDP。其中,多数借款将在短期内到期,今年东欧银行面临4000亿美元还款或再融资压力,相当于该地区GDP的1/3。

  丁志杰说,从目前来看,危机还远未结束。经济动荡反映在汇率市场上表现出主要货币之间复杂性。总体说来,2009年美元对欧元和英镑还会走强,欧元依然会处于弱势地位。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志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