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大学生为何成了“中国式菲佣”

  “中国式菲佣”的招聘人员得意洋洋地说:“从去年8月到12月,平均一个月就有五六百人前来应聘,其中90%以上都是大学生,还有28个是硕士。”或许高等学历的持有者们放低身段去应聘保姆,体现就业观念的进步,然而我也深知培养一名硕士需付出的高昂成本,而以所有这些努力去做保姆,未尝不是社会成本与资源的浪费。
说真的,偌大的中国真不能让学士硕士们人尽其才吗?

  长期以来“国企”都是安全、稳定、待遇好、铁饭碗的代称。但是人人向往的国企容纳就业人口也仅只占总劳动力的两成。近年国有企业接纳的就业人口不是增加,而是减少;国有企业已经不是吸纳就业人口的主体。

  真正支撑着国民就业主力的、容纳了近八成就业人口的,是民营企业。它们虽然单个企业规模相对小,却以庞大的数量优势挺起了中国劳动力安置与就业的大梁。过去三十年,非公有制经济容纳的就业人口占80%以上,对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既然民营企业的力量如此之大,政府一定会大力扶植吧?实际上远非如此。在去年的金融风暴中,上半年全国有6.7万家中小企业倒闭。除此外,众多出口型企业、空调企业、电视行业以及靠“代工”以求生存的企业都面临洗牌和淘汰。

  与此同时,我们还在去年听到有人提出“倒闭的民营企业不代表先进生产力”。此声音一出,不禁让民营企业主们心寒。容纳80%劳动力的老板彷徨了,新毕业的大学生还能找到工作吗?

  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比国企更多,他们更需要“母亲”的支持和帮助,如果政府也能向民营企业注资,或者将部分注资用于民营减税,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这样,民营企业就势必有着更大的发展空间,由此,必将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让更多的学士、硕士们学以致用。如此这般,又何必争做“中国式菲佣”?

  是谁制造了“中国式菲佣”?这个问题值得捂着胸口问一问了。否则,中国本就不多的知识财富,将会受到前所未有的糟蹋。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