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发改委、工信部介绍纺织等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情况

  国务院在2月份已审议通过了关于钢铁、汽车、纺织等十大重点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2月2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朱宏任就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情况做了介绍并接受了记者采访。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谈到,振兴规划正式颁布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抓紧落实规划提出的政策措施,密切跟踪产业运行情况,做好规划实施的有关协调工作。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朱宏任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落后的企业还在生产、还有市场,这种情况下它要不要淘汰,要不要关闭?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确,什么叫落后,什么叫先进?我们在这里强调的淘汰落后的企业是有明确标准的,那些能源消耗高,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企业是落后企业的统称,并不以它是用先进的设备还是用手工生产作为落后的标准。如果污染了环境,浪费了资源,对环境有严重的破坏,这样的企业就应该在淘汰之列。

  朱宏任说,在这里我要强调两点,所谓“落后”,作为企业和行业内部来说是生产工艺和技术,我们现在强调的“落后”,更多的是从公众利益、生态、环保的角度来说的。所以在规划中,对钢铁、纺织、轻工等产业,都依据《环境保护法》对落后产能进行界定,对“限期淘汰”的时间有明确的规定。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谈到,我们制定的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钢铁、纺织、石化等产业规划提到了调整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我从两个方面回答这个问题,第一,要保持企业当前生产经营的稳定,稳定市场是至关重要的。稳定市场就要统筹兼顾国内外两个市场,对一些外需商品比重比较大的产品,尤其需要如此。第二,这次调整部分商品出退税率主要是优化和调整出口商品的结构。有两点需要说明,一方面,我们对严格控制“两高一资”商品的出口政策没有改变。另一方面,这次提高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是对前几年大幅度下调出口退税,甚至加征出口关税的一种回调。

  朱宏任谈到,在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许多地方都提到了兼并重组的内容,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要深化垄断行业的改革,促使竞争性市场格局的形成。第二,通过企业行业之间的兼并重组加快区域布局的调整。第三,抓紧制订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严格规范企业改制,妥善解决富余人员的安置、企业资产的划转、债务核定与处置等问题,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第四,鼓励引导企业之间通过市场机制运用资本手段进行联合、兼并重组,促进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需要指出的是,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中最有活力的微观基础,支持各个行业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也是规划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与兼并重组并不矛盾。

  刘铁男在回答为什么选择这十大产业时说,这十大产业既包括原材料行业,也包括宽口径的装备制造、造船、汽车、电子,再加上轻工、纺织属于消费品领域,直接跟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产业的终端市场无非是两个:内需和外需。内需又分成生产资料在产业之间的运行,及与百姓生活相关的消费。这两者是分不开的,产业振兴本身就是一个很强的内需拉动。这次金融危机我们跟西方国家不一样。它们是金融系统出现问题,进而影响市场的信用、信心,导致市场萎缩、购买力萎缩。我们国家这次是因为国际金融危机造成市场萎缩,十大产业相当一部分是靠外需拉动,外需下降又传导到国内市场,对产业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刘铁男特别指出,十大产业就业超过了1亿多人,涉及3亿农民生计,整个金融领域,两个股市的上市公司有接近六成在这十大产业中。所以这十大产业能够稳定下来,财政、税收、就业、“三农”问题就基本能够稳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宏任 | 刘铁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