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恢复正增长 多因素促电力需求反弹

   证券时报记者 郑 昱

  本报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中国发电量和用电量从2009年2月中旬开始都恢复了正增长。温家宝称,政府应对金融危机所采取的措施初步见到了效果,一些重要指标表明经济开始有所好转。

一般来看,用电量数据是经济变化的晴雨表,电网全网负荷恢复正增长反映工业生产的回暖。

  “从全国的发电量来看,去年11月无疑是一个低点,12月呈现环比回升。”银河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邹序元向本报记者表示:“从南方用电来看,今年1、2月份的电力负荷同比指标受到春节、去年雪灾等因素影响,南方用电可能环比回暖,目前的电力需求状况还要持续观察。”

  经历一段时间的去库存化调整后,钢铁、化工和有色产品的产量下滑速度较去年低点均有所回升。业内人士指出,今年春节以后,水泥价格维持高位,钢铁价格恢复10%以上,黄磷、铁合金价格开始回升。目前,南方电网黄磷、铁合金、工业硅以及水泥等行业负荷有所恢复,云南黄磷从全停已恢复至正常负荷的20%以上。

  华泰证券分析师程鹏表示:“去年受到金融危机波及,从10月8日开始南方电网全网负荷连续4个多月同比负增长。今年1、2月份以来,部分处于停产、减产状态的金属、冶炼等用电大户恢复生产,促使用电需求提升。”据他分析,南方五省区电力负荷恢复同比正增长有综合原因,其中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和当地政府的扶持措施值得关注。

  南方电网方面也认为,虽然电力负荷恢复到同比正增长,但市场趋势仍存在不明朗的因素,表示将继续紧密跟踪分析,采取措施做好电力供应。

  为剔除春节因素干扰,长江证券以工作日日均发电量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全国日均发电量同比增长17.53%,与去年2月份日均发电量基本一致。长江证券分析指出,今年一季度的电力需求仍将继续调整,随着实体经济去库存过程的逐步完成,重点用电行业产品产量增速开始回升,电力需求将逐步反弹。

  另外,据了解,与火电公司相比,水电方面受电力需求波动的影响有限,从电网节能调度及电价方面考虑,水电机组利用小时也相对较高。广东一家水电公司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市场情况没有明显变化,机组都正常运行,电力消费也没有需求不足的状况。”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