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汇丰:北美业务巨亏 新兴市场持续增长

  增发新股募资177亿美元,创英国历史上增发新股最高记录

  ■本报记者 单羽青

  3月2日,汇丰控股公布2008年业绩,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仍保持盈利,除税前利润为93亿美元,但比上一年大幅下降了62%。

  北美巨亏,中国内地等新兴市场持续增长

  财报显示,这主要是由汇丰控股美国信用卡和次级抵押贷款业务受到严重亏损所致,去年其在北美遭受损失大约为155亿美元。而除北美洲外,其全球各地区的多元化业务模式均产生利润,中国内地等新兴市场业务持续增长。其中,中国内地除税前利润为16亿美元,上升25%;印度除税前利润为6.66亿美元,上升26%;中东除税前利润为17亿美元,上升34%。

  截至2008年12月31日,汇丰集团的第一级资本比率为8.3%;总资本比率为11.4%。集团的资产总值达25270亿美元,同比增加1730亿美元或7%。

  “2008年是近50年来,环球经济和金融服务业最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出现了全球证券化热潮年代的第一个危机,而随着金融风暴迅速直接波及实体经济的表现,亦显露了环球经济在短线经营作风下的首个危机。”汇丰集团主席葛霖表示。

  汇丰银行是欧洲最大银行,被视为资本结构最好的银行之一,但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其资产负债表也受到影响。

  葛霖称,在这次危机之中,汇丰并不能独善其身。但其业务根基稳固,业绩亦足以显示出应对逆境的实力。汇丰将集中开拓全球各地增长较快的市场,并会着重发展那些必须倚重国际联系的业务。

  “我们的资产负债及流动资金状况维持稳固,因此贷款业务从未间断。2008年,按实际基准计算,商业客户贷款额增长了10%。除北美洲外,所有地区的个人贷款均见增长。汇丰品牌继续彰显实力,支持业务表现,尤其在全球多个市场面对困境之时,仍能吸引大量资金流入。”葛霖说。

  增发新股,募资额创英国历史最高记录

  为应对北美业务出现的严峻局面,汇丰将进一步缩减美国的信用卡和抵押贷款业务。目前已停止在美国承接新的次级抵押贷款业务,并关闭了汽车贷款业务。汇丰银行将2008年每股股息大幅减少29%,至每股64美分,明确表示,银行的执行董事将不会获取2008年的现金分红。

  汇丰表示,不会考虑接受任何政府注资。但面对资本要求水平提升,供股集资可使集团更有能力应对危机下的不确定因素,并具备更雄厚的财务实力,获取潜在的机遇。

  据此,汇丰控股3月2日公布,计划按每股254便士以每12股获配发5股的基准进行供股,筹集约125亿英镑(177亿美元),创下英国历史上增发新股最高记录。

  254便士的配股价格比上周五汇丰的收盘价低48%。

  过去12个月,许多商业银行已接受政府大额注资。最新的消息是,2月27日,美国政府与金融业巨头花旗集团达成协议:美国政府同意将至多250亿美元的花旗优先股转换为普通股。如果股权完成转让,政府将成为花旗集团的最大股东,花旗集团不仅实现了部分国有化,也将变成全球银行系统的“联合国”。

  3月2日,香港恒生指数下跌494点。由于汇丰控股开市前停牌,市场预计其将公布供股计划,令港股跌幅较外围更大。恒指一度失守12300点,午后汇控公布全年业绩及供股计划,市况没有太大改变,银行股全线下滑,恒指全日收报12317点,跌494点或3.86%。

  当日,评级公司惠誉在压力测试后表示,尽管香港银行业资产质量能够承受未来几年香港和中国、乃至全球经济下行带来的压力,但还是普遍下调了对星展银行、恒生银行、大新银行、创兴银行、永亨银行和中信嘉华银行等的个体评级。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葛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