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莫陷在金融危机“第二波”的阴影里

  ■一周观察■唐福勇

  虽然各方仍存在着巨大的意见分歧,但有关金融危机“第二波”的恐慌言论上周仍开始在全球蔓延。全球各主要证券市场以屡创多年甚至十几年新低的惨淡收场见证了“第二波”恐慌的来临。

  股市向来是金融危机的一个最重要的方向性指标。

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也曾以三波的危害表现形式在不同国家和地区蔓延。据此而言,用“第二波”来形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问题并不大。

  但我们也注意到,此次引发“第二波”金融危机恐慌的,在于对东欧问题爆发的担忧。这也符合大的金融危机会在不同的区域和国家以传导的方式逐步释放的规律。但笔者想指出的是,此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有其自身的特点,不能将所有的金融危机的表现形式都固化,并自我形成进一步的恐慌。与其用“第二波”形容金融危机的发展,不如变成金融危机蔓延过程中的“第二波”落脚点。之所以这样区别看待,有其认识上的不同。“第二波”金融危机容易定性为新的危机源,而金融危机蔓延过程中的“第二波”不过是既有危机的释放而已,也就是说,是必然会有的一个过程,而非新生的危机源。

  虽说这样的区分似乎并无太大意义,但对于“信心重于黄金与货币”的全球金融危机仍在蔓延中的今天,其意义却是不可小视的。

  回到危机本身,本次全球金融危机的源头是由美国次贷引发并过渡到整个金融体系,最终渗透到全球实体经济的过程,在这种渗透过程中,我们已经看到了各经济体国家的实体经济已经受到冲击与危害。对于东欧金融危机的担忧,仍在于担忧其金融体系会经不住冲击,以及自身金融监管、风险控制、资本充足率等各方面存在不足而爆发危机。

  以亚洲金融危机为例,这场危机从1997年到1998年年底,大体上经历了三波:1997年6月至12月从泰国引发;1998年1月至1998年7月由印尼再起;1998年7月到年底主战场于香港。这三个阶段就是一个扩散过程,影响程度不断扩大。

  而对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则应理解为美国自始至终是一个最大的危机源头,其源头何时能得到有效控制,对外波及的破坏力才会逐步减少,而在未得到有效控制之前,一波接一波的冲击与影响将不断摧毁那些脆弱的金融体系与经济体国家。

  因此,对于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控制危机蔓延的最佳手段就是如何有效地控制住危机源头,也就是美国经济本身。

  人们已经注意到,全球各国都在为应对金融危机而不断采取经济刺激措施,东欧的这一波恐慌言论还未散开前,欧洲领导人就已经呼吁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金扩充一倍至5000亿美元,而首要的考虑就是去救助那些已是捉襟见肘的欧洲国家。中国总理温家宝在2月28日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政府随时准备出手更坚决有力的措施,减少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危害。他同时表示,百年罕见的金融危机,现在还在蔓延,没有见到底。

  正如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接受媒体采访所说,当前最大的问题倒不是有什么新的危机出现,而是一些根深蒂固的老问题一直没有办法得到真正解决,比如银行资本金不足的问题,比如新兴经济体的危机。他表示,“有毒资产”一直在不断侵蚀银行的机体和资产负债表,而近期东欧经济的恶化只是进一步打击了人气。

  因此,当前各国要做的不是对危机的恐慌,而在于提前的应对与预防,将已有的危机尽早尽快地处理好。只有这样,当有下一波危机袭来时,“大厦”才不至于刹那间倒塌。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