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五粮液:“铁公鸡”的歪心思

  ■何济川

  五粮液(000858)自1998年上市以来,就一直是人所共知的绩优股,但也是一只多年为市场诟病的“铁公鸡”,今年也不例外。

  “铁公鸡”鸡肥毛少

  日前公布的2008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33亿元,同比增长8.25%;利润总额为23.99亿元,同比增长10.14%;实现净利润18.1亿元,同比增长23.27%;每股收益0.477元,同比增长23.26%。

  但公司提出的利润分配预案仅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元(含税)。这只“铁公鸡”长出的毛也实在太少了。

  据市场资料,去年公司的股价波动范围在11.69元—47.50元,按中间价计算,购买1000股需资金29595元,参考目前银行一年期利率2.52%计算,将这29595元存入银行后,一年可获得利息收入745.79元。而这1000股所获得税前分红不过50元,仅为存银行所获利息收入的6.7%。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五粮液上市后,一直是大股东的掌上玩物。1998年上市时,大股东占75%的股份,加上大股东急需现金,于是,1998年推出10股派12.5元的分红方案,创出上市公司分红之最,大股东通过分红一次套现3亿元。此后,公司便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肥母鸡”成了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公司在1999年未进行利润分配的基础上,2000年推出的是既不分配利润也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的分配方案,不给社会公众股东一分钱现金。

  而且,公司还从社会公众股东身上大笔圈钱。2000年,公司以1999年9月28日每10股转增5股后的总股本48000万股为基数,以每股25元的高价每10股配2股。其中:国家股股东可配7200万股,但只承诺以评估后的第七包装中心的资产含土地认购720万股,放弃其余6480万股配股权,仅认配应配股数的10%。公司通过配股,从社会公众股股东身上圈走现金6亿元。

  当时,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达13.57亿元,但却分文不予分配。有记者就五粮液利润不分配、高价配股、关联交易等问题进行采访时,公司某高层领导竟说出如下一番话:“这只是一般人仅仅从公司年终报表和公告上得出的结论,难免有‘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之嫌。其实,只要认真分析五粮液的股本结构和国家减持国有股的方针政策,股民们就不难理解公司的‘分’‘配’方案了。五粮液目前的股本结构是国有股占75%,社会公众股只占25%。国有股的比例过大,股权结构非常不合理。此次国有股股东放弃90%的配股权利,实际上就是减持国有股。”公司的这一番“宏论”,引发了股民的集体不满,五粮液也因此一度被流通股东骂为“铁公鸡”。

  五粮液2000年不分配还高价配股受到市场的猛烈抨击之后,2001年中报推出了每10股送4股红股、公积金转增3股、派现金1元(含税)的分配预案。这似乎不错,既有现金分红,又有股本送转。不过,仔细一想就会发现,在这个分配预案下,投资者把20%的红利所得税一缴,得到的只是一个零蛋。同样,2001年末的分配方案为:每10股送红股1股,公积金转增2股,派现金0.25元(含税)。0.25元本身扣税0.05元,送一股再扣税0.20元,流通股股东所得现金不多不少也正好是零。

  2004年实现每股收益0.305元,不分配;2005年实现每股收益0.292元,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税后派0.90元;2006年,五粮液实现每股收益0.431元,每10股送4股并派发现金红利0.60元含税,税后实际派发现金红利0.14元;2007年实现每股收益0.387元,不分配。

  可见,上市十多年的五粮液,基本上是一毛不拔。

  利益输送长期存在

  在五粮液吝啬分红的同时,利益输送的问题却长期存在。

  2009年2月24日,五粮液刊登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公告。该公告本意是解决存在10年并为人诟病的关联交易,但实际上是明显的利益输送。

  公告显示,五粮液拟采用现金方式,向普什集团购买其直接及间接持有的宜宾普什集团3D有限公司3D公司、宜宾普光科技有限公司普光公司及宜宾普拉斯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普拉斯的100%股权;向环球集团购买其持有的宜宾环球神州玻璃有限公司神州玻璃、宜宾环球格拉斯玻璃制造有限公司格拉斯各100%股权。

  上述五家公司的资产净值、净利润及增值率分别为:3D公司资产净值4959.40万元,净利润2462万元,溢价384.77%;普光公司资产净值4959.40万元,净利润2462万元,溢价263.38%;普拉斯资产净值23.9亿元,净利润1.41亿元,溢价41.30%;神州玻璃资产净值-278.83万元,净利润-675.22万元,溢价706.9%;格拉斯资产净值5392.62万元,净利润2192万元,增值117.49%。五家公司合计评估价格为38.18亿元。

  然而,以38.18亿元的真金白银去购买的这些资产,据国内某知名券商食品行业研究员指出,五粮液收购的一揽子集团酒类资产中,只有普拉斯的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尚可。

  盈利尚可的公司溢价最少,资产最差的溢价最高。资料显示,神州玻璃2006年—2008年这三年之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1.23亿元、2.34亿元、3.56亿元,但其净利润却从648.04万元逐年下降为-530.07万元、-675.22万元。

  以往,五粮液在收购国有大股东资产时,也存在类似问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