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评论:拆除就业门槛 打破创业壁垒

  500多万应届大学毕业生和1500万农民工今年都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压力。昨天读报看到几则国内外的消息,与就业问题直接相关。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说:“我本人当过两年茶叶工人,我们那代大学生杀猪的、卖肉的、种田的,多的是……大学生为什么就不能杀猪了?今天卖猪肉,明天一个好的食品公司就诞生了。
”(新京报3月2日)人民日报昨日《不妨“松绑”小摊贩》一文中说:“建议大学生尝试做小商贩,先就业再择业,不是看低大学生,不少成功的商人都曾从小商贩起步。只是,前提不是求职者转变观念,而是城市管理者转变观念:对各类摊贩要"松绑",不论是大学生还是农民工,都尽可能为其提供一种相对宽松的就业环境。”昨天的人民日报,还有周天勇先生的《大力实施以创业带动就业战略》一文,提出“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重点是积极发展个体、微型和中小企业。”以上是针对就业现实的对策,还有考虑长远的就业问题,北京日报昨日消息:高校招生将与就业率适度挂钩,就业欠佳专业将减招或停招。环球时报昨日消息:德国出租车协会的调查显示,德国的哥竟有两成是硕士毕业。这是因为现在多数大学生都是本硕连读,硕士生在德国并不稀奇。再加上近年德国失业率高,很多应届硕士生找不到工作,便把司机当做了职业起点。本报昨天的世界新闻中,美国失业高管变身时薪12美元清洁工,求职时还不敢提及自己在名企的就职经历。

  以上林林总总的信息,基本上反映近一个时期人们对就业问题方方面面的言行。

  对这些就业信息加以梳理,大体上的结论是:不论是大学生、硕士生,还是农民工、失业的高管,一律平等,不妨从杀猪卖肉、小商小贩、的哥的姐、清洁工、小时工等等职业起步。在可能的情况下,以创业带动就业,广开就业渠道。

  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其实在英美发达国家同样存在,甚至更为严重。21世纪经济报道2月19日报道,截至去年底,英国已有197万人失业。预计今年底达到290万,2010年将突破300万大关。今年1月,英国失业救济规模达到123万人,比一年前增加43.81万人。与以往不同的是,有1/4的新申请者是管理人员、公共部门高级职员、技术人员和行政人员。英国今年夏天毕业的大学生有40万人,他们将面临“毕业=失业”的就业前景。我一直主张大学扩招,反对减招或停招,理由就是在经济危机的时候,大多数大学都无法保证有较高的就业率,连那些经验丰富的高管、专业技术人员都纷纷失业,大学毕业生就业怎么可能“一枝独秀”呢?我们的大学当然要改变重文凭轻水平、重学历轻学力的教育模式,这有助于增强毕业生适应社会需要和多种职业的选择,但大学永远也不可能做到人人专业对口、个个理想就业,经济发展和制度安排决定就业,而不是专业决定就业。

  解决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仅仅靠给小商贩“松绑”或大规模投资铁路、公路等基本建设是不够的,关键是要拆除就业门槛,打破创业壁垒。现在,几乎行行业业都难以进入,大学生真要去摆摊、杀猪、开出租,恐怕也不得其门而入。很多地方幼儿园价格畸高,能否鼓励一些大学生去创办呢?图书市场可否允许大学生开书店,或是办小型图书出版、发行公司?教育、医疗、文化事业和创意产业,有极大的社会需求,市场竞争也谈不上,对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这几大领域每年容纳百万大学生并非难事,只要改革现有的管理思路,有多少就业岗位就在我们的面前。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