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从贾庆林“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尽其能”说开去

  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开幕式上,贾庆林主席作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始于去年底的全球金融风暴,使人们更加关注人民政协在经济与民生领域的建言献策作用。透过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我们看到人民政协取得的成绩。

  在回顾2008年工作时,贾庆林说:“一年来,我们密切关注和追踪经济发展的态势,先后组织有关专门委员会召开9次专题座谈会、协商会,研究分析国际经济环境的新变化和我国经济形势的新情况”,“开展专题调研55项,组织常委、委员参加的视察、考察团13个,立案并交办提案4700余件。”

  人民政协中有许多领域的专家骨干。对社会生产生活的各方面,他们要么具有理论知识,要么具有实践经验。通过他们为中国经济“把脉”,不同角度为社会发展、以及全球经济形势提出预测建议,无疑将帮助政府与国家在做出重大经济决策时提供有力依据。某种程度上,人民政协是中国式民主特有的“智库”。

  贾庆林同样强调:“为政之要首在利民,为治之道重在安民。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要紧紧围绕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环境保护、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议政建言,要鼓励政协委员中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做到企业不裁员、不减薪、不欠薪,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事实上,在此前召开的地方两会上,曾有企业界政协委员提出“暂停带薪休假”、“取消最低工资标准”的建议。上述说法不光引来许多质疑,也给处于金融风暴中的普通劳动者带来更多凉意。“鼓励政协委员中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已然阐明了全国政协在此问题上的态度。那就是在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一切决策部署都要以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为意志转移。民主不是社会中哪一个阶层“说了算”,人民政协会在鼓励引导社会各阶层共度时艰上发挥积极重要作用。通过协调不同群体利益,通过诉求、协商、妥协的模式,努力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关于“协商式民主”的发展,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还提到:“尊重委员的首创精神,维护委员的民主权利,用事业凝聚委员,用实践锻炼委员,用机制激励委员,真正使广大委员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尽其能。”

  这无疑说到了点子上。相对人大拥有立法与执行权,政协的工作更多是建言献策。提高并确保政协委员的履职积极性,不仅仅是靠“觉悟”那么简单。对政协委员提案的重视,对提案的积极办理与落实,以及对政协委员的培养与锻炼,都将对人民政协这一中国式民主形式的发展与进步起到极为深远的意义。

  在听过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后,政协委员们也将开始各抒己见,履行咨政建言的使命。我们在关注,我们更在期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