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会计行业20年问题暴露 内资外资没一碗水端平

  中国经济网3月3日北京讯(李雨思)会计行业在我国发展有20年的时间,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国俊今日做客中国经济网,他表示我国会计行业目前还存在很多问题,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经济危机影响。


  会计行业为企业多方面的业务,最核心的服务就是审计服务,包括财务审计,一些企业金融资本市场的审计,包括一些专项审计等等的产品。同时也帮助企业做风险管理方面的工作和一般的税务服务咨询等等。再就是业绩提升,例如帮助企业分析怎么样形成更合理的业务流程,在资源共享方面进行一些整合,能让企业高效的运转等等。

  内资外资没一碗水端平

  会计行业在我国发展有20年的时间,但在很多方面还有一些差距。张国俊表示,首先就是这个行业还不成熟,表现在整个行业的道德、社会认可和服务的水平方面,还有行业服务的分工方面,还是和国外有很大的差别。

  但他认为这个行业对我国来讲还是一个朝阳行业,它的发展远远跟不上社会发展对它的要求,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发展。“我们国家老一代的领导人说过,经济发展会计行业也很重要。对这个行业目前还有一些需要改善的地方,但是我们对这个行业的前途是充满信心。”

  对于未来会计行业的发展,他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还需要解放思想。服务行业怎么样才能让企业欢迎,让服务提高企业的价值。“在这个方面要解放思想,要按照规律来办事,凡是企业欢迎的东西我们都是支持的。”

  他同时提到,现在市场上也存在一些制度的问题,比如说对有国际背景的会计师事务所不信任。因为会计师行业和其他的行业不一样。一开始进来是外资,但是发展以后就变成内资了,这个是会计师行业的特点。他认为政府应该让所有会计师事务所站在同一个平台上,谁能够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就要支持谁。谁能做有价值、有道德的事情就支持谁。而不是要分国内或者是国外的。“如果没有一个环境,我们也很难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做会计要有道德 做假帐代价很大

  针对会计这一行业,也有中国经济网的网友发贴说,它的存在就是做假帐的。张国俊表示,社会需要审计就是需要它的立场客观公正。因此搞会计师事务所这个行业要有道德。没有道德,没有独立性,在这一行做的任何事情都没有公信力,企业也会因此受到毁灭性的打击。

  另外,他强调,在专业上面一定要负责,否则的话审计的人做错了你不知道,缺乏一个判断的标准,员工持续教育必须跟得上,“做这个行业每天要学习,每天要跟上新的步伐。”现在这些大的跨国会计师事务所在这方面投入非常大。普华永道在这方面的投入占整个收入的10%。国内的事务所要发展的话,一定要在持续教育方面有一定的投入。

  经济危机对会计行业也有影响

  国际金融危机之下,我国很多实体经济企业经营方面发生了困难,特别是对一些出口的企业都产生了一些影响,如定单下降,原材料上涨等。张国俊透露,普华永道的作为服务机构,业务量也受到了一些影响。“但针对这些情况做了分析,对我们的影响是可以控制的。”普华永道大中国区的总裁前段时间也宣布暂时不会裁员,但会调整服务的结构,增加产品来适应客户的需要,同时内部采取一些控制成本的措施。

  在裁员的问题上,张国俊表示,企业要讲可持续发展问题,讲眼前的困难和企业成本利益的问题。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就是人才,人才是一个企业的支柱因素。企业要建立一个很健全的人力资本体系,让优秀的人怎么样留下,能够和企业一起发展。

  尤其是出现危机的时候,在人力资源方面更是要注意。就是要用长远的眼光看问题,怎么样想办法来渡过困难,而不是简单的进行裁员。“所以这是为什么普华永道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的时候不会裁员,我们相信我们的员工都是需要的员工,而且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会大家一起努力来共渡难关。”

  (责任编辑:李雨思)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国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