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CCTV-2两会特别报道 > 小丫跑两会

王小丫开博的启示

  2006年2月26日,在充满才子佳人个人情调的博客世界,一个叫“小丫跑两会”的博客横空出世,王小丫在当天的博客中写道:“欢迎您时常来这里做客,把您对2006全国两会的期望通过留言、评论告诉我,我会把其中一些意见带给参加两会的代表和委员,或者通过我们的节目传递给更多的人。”在之后的18天时间里,这个个人工作博客以日均10万的点击速度直线飙升,并一路飘红,热度盖过了曾经风光一时的明星博客,3月6日晚冲上了新浪博客周人气排行榜榜眼的位置,到两会结束时仅新浪网站就达到了1309871点击率,如果累加搜狐网站的点击率1068275,“小丫跑两会”博客就访问量高达230万。

  在“两会”期间,王小丫的“两会”博客成了一道别致的风景线。每天结束了“两会”的采访,王小丫都会在网上图文并茂的向大家诉说自己在采访中所感所想,以及一些幕后趣闻,很多以往并不关心时政新闻的年轻人也参与到了“两会”话题的讨论中,而很多身居国外的人士在博客留言中表示,通过小丫博客,能更多地了解到今年两会的内容。超高的人气和热烈的讨论,让读者在这个春天中感受到了一种新鲜的气息。而在“两会”期间,利用网络平台和博客的方式增强民众参政议政的热情,确实是一件新鲜事。

  “小丫跑两会”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在每年的两会期间推出的一个品牌节目。因其关注民生的特色,在老百姓当中已经有了较大的影响力和较好的口碑,往年王小丫主要是通过“小丫信箱”和观众联系,单方面的听取观众和网友的声音。而今年在她的“两会”博客上,王小丫则可以和网友们实现双方面的、更直接的交流,甚至可以针对某个留言直接对话。

  “ 博客”,即英文blog(Weblog的简称)的音译,互联网上非常流行的“网络日志”。它是继Email、BBS、ICQ之后出现的第四种网络交流方式,内容可以是对时事新闻、国家大事表达的个人看法,也可以是抒发个人情感心得的日记和诗歌、散文等文学作品。也就是说,开博客,就是上网写你想写的东西,可以叫做“网络日记”,这个日记谁都可以看,也可以发表言论。目前,博客的形式正在由以文字为主向图片博客、音频博客、视频博客拓展。

  美国是博客的发源地,美国企业500强中IBM、通用汽车、波音等很多高管都拥有自己的博客,美国总统布什、前总统克林顿也都拥有了自己的博客。

  信息产业部数据显示,中国互联网用户数已达24400万人, 排位世界第二。而博客作为互联网的一种新兴的交流方式,迅速受到我国网民的热捧。《2005年中国五城市互联网使用现状及影响调查报告》显示,如果包括写和读的人在内,近三分之一的网民使用博客,且数量仍在快速增长。

  时下,中国最火的博客当属演员徐静蕾了,她那署名“老徐”的网上日记,112天的点击量过了千万。网友认为博客中的‘老徐’充满了烟火气”,这个被网友喜欢的充满“烟火气”的空间,成为百姓与明星之间一个平等交流的平台。

  自从三大门户网站红红火火地推出博客并邀请知名人士加入后,一时间博客成了人人趋之若鹜的网络时尚。根据可锐调研中心的调查,80%的白领已经有了或即将有自己的博客。调查显示,博客已成为越来越多白领的一种生活习惯,他们认同博客的原因正因为博客“更加个人化”。而“小丫跑两会”博客就是因其鲜明的个性而被网友认同的。

  一个署名巴家伟的网友是这样评价“小丫跑两会”博客的:

  “我是偶然进入小丫的博客里的,我发现小丫的博客只是一个工作博客。从小丫注册的域名‘小丫跑两会’来看,这肯定是一个短期存在的博客,尽管它的影响力可能会是很长久的。”

  巴家伟认为小丫博客根本不是博客初始定义的那个半私密半公开的空间,而是反映小丫在“两会”期间的工作以及百姓关注的国计民生话题。他认为小丫的博客拓展了博客的初始定义,丰实了这个新生事物的存在意义,也探索了更大的自主创新空间,尽管这可能是无心插柳,但柳倒也成行了,便是其更大的价值所在了。

  一个署名张国保的网友认为:“王小丫开博客的意义在于代表民情民意上传。在王小丫的留言评论上,我们看到的不是平常博客的情意绵绵,大多数都是出自百姓的心声。”此外,他认为网络是个好东西。但它的主要作用还停留在一个“玩”字上,而娱乐性往往为正人君子所不屑,这真是大材小用。‘小丫跑两会’博客开官方媒体之先河,溶政治于娱乐中,创导了官方媒体的亲民形象,真是件大好事啊!”

  “小丫跑两会”博客的推出,也引发了业界的热情关注,许多媒体就此进行了报道和评价:

  在“小丫跑两会”博客开通的一个星期后,中央电视台参与两会报道的主持人几乎都开设了以个人命名的博客,如“柴静两会观察”、“伟鸿看两会”、“马斌读两会”、“小崔会客”、“小撒探会”等。《人民网》以“王小丫两会博客引发主持人博客热” 为标题做了报道,文中这样写到“把个人博客开成工作网站,王小丫算是开了个头,由于小丫的带动,众多“跑两会”的主持人也纷纷开启了工作博客”;

  《中国青年报》以“两会记者说两会,网络民意直达代表委员”为题做了报道,行文这样描述小丫博客“在会议期间热得发烫,点击率居高不下”;

  《瞭望》以“网上议政催生民意生产力”为题对小丫跑两会博客进行了评价;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