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福建分行开展林权抵押贷款打造绿色银行

  福建是林业大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2.96%,居全国首位,是全国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进行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作为全国农行面向“三农”金融服务试点行,福建分行因地制宜,大胆创新,率先在金融机构中开办林权抵押贷款业务,着力打造服务“三农”的“绿色银行”新形象。
一是扩大林权抵押贷款的对象和用途。所有符合规定条件的客户都可以作为林权抵押贷款对象。贷款用途可以是生产和消费等各种合法领域。二是拓展林权抵押使用范围。业务范围扩大到竹林等经济林木,并尝试将茶树等纳入林权抵押范围。三是优化贷款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强化信贷审批“限时办结制度”,对涉及到林权抵押的贷款审批建立绿色通道,对符合一定标准和条件的大客户、大项目,在同等条件下,实行优先调查、优先审查、优先审议。

  实践证明,福建分行林权抵押贷款业务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是提升了森林资源的价值,让农民手中的林权证“活”了起来。二是推动了林产业的发展。一批林竹加工企业大力推广“公司+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通过林权抵押贷款获得资金支持,出现了“资源培育-林竹加工-产业升级”的良性循环。一些专业造林公司通过林权抵押贷款,进入竹木加工领域,延伸了产业链。三是拓宽了服务“三农”和县域业务的融资担保渠道。林权抵押作为一项新型的有效抵押方式,为“三农”和县域客户向金融机构融资担保了很好的担保工具,也为农业银行服务“三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四是提高了林业贷款质量。开办林权抵押贷款以来,福建分行累计向55户法人客户和113户个人客户,发放林权抵押贷款6.88亿元,10月末余额达4.75亿元,无一笔形成不良。林权抵押贷款开办近三年来,福建分行收回往年不良贷款近千万元,林业贷款不良率比2005年末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

  福建分行林权抵押贷款产品的成功运行,有力地促进了山区林业生产和农民增收,为农行服务“三农”增添了新手段,开拓了新渠道。(来源:农行网站)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权 | 林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