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CCTV-2两会特别报道 > 小丫跑两会

小丫跑两会:亲历广东外贸突围

  我国的外贸依存度高达60%,出口形势异常严峻,在今天的两会上,代表委员谈的最多的是外贸出口化危为机、迎难而上的战略对策等问题,那么,作为外贸出口聚居地的珠三角,那些在经济危机下的企业现在的情况如何?《小丫跑两会》节目组来到了广东的佛山,一起去看看。

  小丫:“这里是广东佛山的一个铝材厂的配送中心,也就是装货的地方,在这里有很多汽车排起了长龙,我注意到这个停车场的面积大概有4万平方米,在这个停车场的外面,还有几十辆车在等着装货。”

  “来问一下,师傅,请问你是从哪儿来的,要去哪儿?”

  “广西。”

  “你是在等着做什么呢?”

  “装车,提货。”

  “都装上了是吗?”

  “还没呢,还正在装。”

  “你要去哪里?”

  “江西。”

  “你装这货等了多久?”

  “等了两天了。”

  “我去浙江。”

  “你等多长时间了?”

  “我等了两天,不过现在也快好了。”

  我看到,配送中心里面更是一片繁忙,这里有一百多个员工正在往大货车上装铝材。

  小丫:每天都要装多少车这样的产品?

  广东凤铝铝业有限公司销售公司经理梁明贤:“每天都有60多辆,都是发往全国的农村市场。”

  小丫:“农村市场比较多,跟去年比,你觉得这个数量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

  梁明贤:“增加了。”

  小丫:“增加了多少?”

  梁明贤:“30%左右吧。”

  小丫:“从配送中心我们来到了生产车间,我们都知道,广东珠三角地区的外贸出口企业,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受到的冲击是比较厉害的,那么,一路走过来,我也看到很多出口企业,生意是比较冷清的,但是今天来到这里,我发现这个地方,机器轰鸣,工人也很多,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们这里的生产这么繁忙呢?现在我们就一起去寻找一下答案。”

  广东凤铝铝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志铭:“主要是去年我们调整了往农村市场转移,现在就初见了成效。”

  分管销售工作的刘志铭经理告诉我,凤铝公司是亚洲最大的铝型材生产企业,每年有30%到40%的铝型材销往欧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去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凤铝公司外销铝材下滑了近50%。

  刘志铭:“我这里有报表,当时国际市场下滑的情况下,那么,农村市场在增长,那么,我们去年就决定,就是掉头过来,再走农村市场。”

  小丫:“不同的客户肯定是有不同的需求的,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这个厂它以前的产品大量的是出口到国外,而现在转到了我们内地的农村市场,那么,摆在他们面前有一个新的挑战、新的任务就是要去了解和认识农村市场,刘总告诉我,他们每个月都会很经常、很多次地去农村了解客户需要什么样的产品,现在我们跟他去看一下,他们的市场调研。”

  小丫:“你经常会到这些零售的店面去了解一些情况吗?”

  刘志铭:“对。老板,你好 你好,我们是凤铝公司的,我们这个产品它主要的特点,它纱窗的密封性比较好。”

  老板:“对,我也听说过。”

  刘志铭:“要是感兴趣可以做做我们凤铝试一下。”

  小丫:“像他们这样上门来跟你一家一家推销的这种厂商多不多?”

  老板:“多,很多。”

  小丫:“都在想办法?”

  老板:“都在想办法。”

  小丫:“你看看这个资料。”

  在刘志铭经理他们推销的时候我发现,其实国内市场的竞争也是很激烈的,但是,刘志铭告诉我,他们早在金融危机之前,就已经开始编织农村销售网点,现在他们在全国的县级销售点,由五百多个发展到了一千多个,在离广东最近的广西梧州、贺州、横县等地的乡镇,我们随处都能看到凤铝铝材的销售点,这些代理商都是将铝材直接送到农村。

  小丫:“这些是要运到哪里去?”

  广西梧州经销商黄健生:“这是运到太平镇,供应农村市场的。”

  小丫:“每天会运多少?”

  黄健生:“一天有7、8趟吧。现在农村富裕起来了,去年水泥、钢材价格大幅下跌,那么农民趁此机会大量建房。”

  小丫:“目前这段时间材料的需求量还是很大的是吧?”

  黄健生:“是,很大的。”

  在凤铝公司采访时我了解到,2008年第三季度,凤铝公司仅地级、县级城市和农村市场销量,就已经占到凤铝总销量的一半以上,今年1月份更是创出了销量的历史新高。

  记者:“产量增加了很自然需要的工人就多了,这就是产量拉动就业,那么,在这个地方我看到了这样一个培训中心,我们来了解一下。”

  记者:“这都是在培训新的工人吗?”

  广东凤铝铝业有限公司高级讲师周闽:“对。”

  小丫:“你们最近培训了多少员工新的员工?”

  周闽:“春节之后大概有500个员工左右。”

  小丫:“主要都是农民工是吧?”

  周闽:“对。”

  小丫:“你是从哪里来的?”

  广东凤铝铝业有限公司员工何小瑜:“我是从南充。”

  小丫:“四川南充,四川老乡,四川人在哪里都碰得到,你刚到这里吗?来了多久了?”

  何小瑜:“来了两三天。”

  记者:“以前你在哪里啊?”

  何小瑜:“以前在东莞那边的铝材厂做工。”

  何小瑜告诉我,去年11月,他工作的工厂倒闭了,春节后他就来到广东找工作,找了两个多月,才找到这份工作。

  小丫:“和你一起来的还有你的其他的一些工友吗?”

  何小瑜:“还有。”

  小丫:“他们去了什么地方呢?”

  何小瑜:“他们有的还没找到工作呢。”

  小丫:“在佛山调查时我看到,有一批像凤铝公司这样的企业,不仅仅在金融危机中生存得很好,而且还为当地新增加了就业岗位。据佛山市劳动保障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佛山的100多家在金融危机中发展比较好的企业,新增加的就业岗位就达5万个。另外,在佛山我了解到,还有一批企业把危机当成调整产业结构的机会,他们正在通过自主创新,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

  广东富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营销部长何友康:“这个是我们的半导体温差制冷冰箱,没有压缩机,没有制冷机,没有氟里昂。”

  小丫:“真是没有压缩机。”

  何友康:“所以它是一个全新的环保的节能的产品。”

  小丫:“现在这个产品会销到哪里?”

  何友康:“这个产品是我们内销的,准备销到我们国内市场的。”

  何友康告诉我,广东富信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红酒柜、电子冰箱为主的企业,产品全部出口,出口量居国内同类产品首位。然而,在去年的金融危机中,富信公司的海外销量下降了近30%。如何突破市场萎缩的瓶颈,富信公司请来了国内半导体热电制冷行业一流的专家,将半导体热电制冷技术,运用到酒柜、冰箱的生产中。

  小丫:“现在我们来看看这个小小的芯片,就是它替代了我们看到的通常的传统意义上的这种压缩机等等一系列制冷机这些,能够产生恒温的作用就是它了。”

  何友康:“对,制造了我刚才带你去看的那个冰箱和红酒柜。”

  何友康很高兴的向我透露,现在富信公司运用半导体制冷芯片生产的红酒柜,重新进入国际市场,销量有所回升。同时,富信公司运用这个技术,开发的一系列环保节能产品,也正准备推向市场。

  小丫:“这是一根蜡烛。”

  何友康:“对,我把它点燃了以后,就通过这个芯片,它就产生一个温差,然后它就可以发电。”

  小丫:“这终端是一个灯,1、2、3,很亮,可以看书了,这个可以节约很多能源。”

  何友康:“只要有温差的地方就能产生电能,半导体发电技术未来还将应用于汽车上,比如运用汽车尾气余热发电,这样就真正做到了国家号召的节能减排。”

  记者:“在采访时,我听说有一位和我一样,正在关注外贸出口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他已经去广东的30多家企业进行过调研,我费了不少劲,在一个当地的企业的厂房里找到了他,他正在了解危机下企业的生存状况。”

  小丫:“你了解的广东外贸出口企业目前情况怎样?”

  李秉:“就广东省而言,广东外贸企业遇到最大的难题就是国际订单萎缩,我调查了解的情况看,90%的企业认为国外购买力不足,70%左右的企业出口订单降幅在20%到30%。”

  李秉记告诉我,在近一年的调研中,他发现,外贸出口企业不仅仅是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同时,也受到政策频繁变动的影响。针对这样的状况,他也准备提交议案。

  李秉:“我准备提2条建议:一是中小企业扶持,二是我将提交希望国家保持外经贸政策相对稳定的议案。”

  李秉记给我列举了出口退税的例子,他告诉我,2007年出口退税率不设过渡期,下调涉及面广,而且幅度最大,把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企业逼到生存边缘,2008年,我国又连续四次调整出口退税率,频繁的政策变动,加上金融危机的冲击,又使企业遭遇到前所未有的资金短缺和市场萎缩。

  我为发展献计策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工商联会长童石军:“我们有些产品,现在也必须要开始转内销,我们把自己的市场配合起来,不然我们就吊死在一棵树上,所以外贸企业现在要赶快转型,你刚才提出的这个问题可能是我刚才讲的产业结构里面当前最急的问题,是外贸企业的整体调整。”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秘书长曹鸿明:“我们要调整我们产品的结构,提高我们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我们的竞争力。”

  全国政协委员华旗资讯集团总裁冯军:“如果有国家的孵化器,然后再跟国内的纳税机制相挂钩,也就是让国内这些中小企业去往全世界输送中国创造,这样就能把产业结构逐渐逐渐从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贸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注重新兴市场当然是有必要的,但是我们现在听到了一些情况是新兴市场似乎它的发展态势并不比我们好,这里面也不是说没有机会,主要还是要结构取胜。”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任何一个国家介入的门槛、认证的门槛,包括各种关税的条款,实际上对汽车的出口有非常大的影响,如果国家在信息平台上能够给出口企业更好的服务的话是非常有利于针对性的市场开发的。”

  全国人大代表、唐山惠达陶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惠文:“从我们国家来讲,拉动内需也是很必要的,我们国家要是有很好的政策来鼓励农村市场,这样就会有一大块市场替代我们的出口。”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荒唐的"看病不难也不贵"
·委员们可知道:百姓看病怕“贵”不怕“难”
·4万亿不被人大过堂有点儿说不通吧!
·北漂:婚前月入8K与婚后40K的不协调对比
·国内企业对待员工的待遇排行榜
·城管:我们吃的就是霸王餐,“白吃”是潜规则!
·惊爆:蔡明超拒绝付款的真正原因!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09年家居装修流行什么色
·房产商再出雷人广告 装修厨房29个注意事项
·组图:3房2厅的新房装修完工 十款迥异风格电视墙
·简约装修的清纯时尚新房 超级漂亮的家庭房间装饰
·组图:网友自拍色彩斑斓的温馨家 唯美浪漫的浴室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