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代表委员独家专访

施祥鹏:推动本土LED和化合物半导体技术的发展

施祥鹏:推动本土LED和化合物半导体技术的发展

——访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施祥鹏

  【广州日报、搜狐财经两会联合专访系列】:

  3月3日至13日,2009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搜狐财经特别推出 “2009年全国两会系列访谈”,邀请高端人物、知名代表、委员、基层代表委员等做客搜狐财经,就民众关心的两会热点,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3月2日,广州日报、搜狐财经联合专访了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施祥鹏先生。

  全国两会已经正式开幕,两会代表云集北京,他们的感受和带来的提案也成为外界广泛关注的焦点。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施祥鹏昨日向记者表示,今年两会将比以往更加受到关注,两会将就保增长、扩内需、经济结构调整及产业转型等重要经济话题做出深入的探讨。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施祥鹏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施祥鹏

  问及带来的提案,施祥鹏透露他带来的一个关于高科技产权培育和保护方面的提案。施祥鹏建议应通过立法培养和保护中国在LED和化合物半导体方面的自主知识产权。

  施祥鹏表示,过去欧美国家的这方面技术对中国是进行封锁的,中国在这方面可谓一片空白。如今,中国的民族企业开始发展这方面的技术,国家应该给予更多的扶持和保护,尤其是从立法上进行保护。

  公开资料显示,LED是上世纪90年代发展起来的新一代冷光源,具有传统光源无可比拟的优势,如节约能源、保护环境(不含汞等有害物质)、寿命长(5万小时)、减少维护费用、提供更好的灯光品质、改进灯光视觉效果和安全性,这些都使LED技术在众多基础设施建设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

  金融危机下,全球能源日益短缺。自从七十年代能源危机、环保节能意识抬头,1991年美国环保局率先提出实施绿色照明与推广计划,并获联合国、英德法日等先进国家及开发中国家的关注,为此,具有100lm/W发光效率LED逐渐成为绿色照明的主角。

  施祥鹏介绍说,LED应用范围已经十分广泛,比如手机、笔记本电脑、液晶电话的电光源都是LED,既环保,寿命又长。此外,LED还可用于路灯,马路上的交通灯、霓红灯。用LED可以达到节电60%以上,同时又非常环保。现在所用的高压钠灯都释放硫酸,北京上空起码有上万吨的硫酸,下雨的时候也会产生酸雨腐蚀建筑物,非常不环保,用LED就解决了污染的问题,这是人类的一次革命。施祥鹏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国家一年能有30%的民用照明使用LED,一年就能节约一个三峡电站,一年就能把三分之一发电煤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的污染解决掉。

  施祥鹏还指出,我国现在用的LED的主要的零部件都是进口的。表面上跟国际差距不是很大,只有三五年,实际上差距很大,因为我国只有小型的封装企业,没有大型的上游,没有源头,缺少树根、树干。

  据悉,我国唯一的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基地和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产业化基地上个月已经在深圳投产。该基地从做外延片开始发展到做芯片。施祥鹏表示,这是民族自主创新的产业,恰好添补了树根、树干这一块的上游核心技术。“帮国家把树根和主干搞好,以后就可以开枝散叶了。”施祥鹏说。

  化合物半导体是当今世界上最新的技术。据施祥鹏介绍,我们国家现在所有的芯片都是微电子,是以硅为代表,属于第一代半导体。化合物半导体是第二代、第三代半导体,是光电子。这种新技术在欧美发达国家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主要用于军事,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强大的体现。他的产品大家比较熟知的是激光器。激光器非常广泛的用于通讯领域,比如用于3G、4G通讯设备。比如带宽速度都不够时,也要用激光器。再比如红外夜视,如青藏铁路和将来高速铁路监控都要用到激光器,民用的量非常大。

  施祥鹏称,这些高科技技术都掌握在欧美国家手里,我国起步比较晚,发展起来也非常缓慢,目前只用于民用。跟欧美国家相比差距很大。如果我们不发展,也是被动挨打的。

  施祥鹏建议,国家应该通过立法,来保护这个产业的发展,从政策上面要扶持,从科研上要帮助,比如借助863计划帮助企业提升科研能力。

    独家声明:广州日报供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