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提案议案

全国政协委员郭松海提案:开征不动产闲置税

  委员提案郭松海:五招保持房价稳定

  2008年,我们是否要真的面对传说中的房价“拐点”。在最近由众多门户网站发起的两会热点议题调查中,牵动全社会神经的房价问题位居前列。

  在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松海(郭松海博客,郭松海新闻,郭松海说吧)看来,2008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如何将房价控制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内”,应该成为政府决策部门的当务之急。

“因为房地产不仅是个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为此他在准备上交全国政协的提案中,列举了数项提议。

  郭松海认为,依据对我国经济增长和住房供需的预测,以及近7年来中国房价运行的趋势,2000年至2007年,中国房价同比年涨幅均值是5.6%,每年平均波动幅度大约是3%。因此,要保持房价“稳定”且“上涨”,在2008年至2010年间,房价每年的合理波动范围,也应该是±3%。他将此称之为“房价波动的合理区间”。

  要实现这一调控目标,郭松海建议应从如下5个方面入手:

  一、加快清理闲置土地,增加市场供应。根据郭松海调研中采集到的数据,至2007年年底,开发商通过规范和非规范手段囤地约10亿平方米。

  “如此囤地规模,大约可支持长达4年的开发量,即,可支撑一个完整的开发周期。”郭松海说,土地监察部门应充分利用包括卫星遥感在内的众多监控科技手段,对闲置土地认真识别、从严清理,使存量土地及早入市。

  二、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郭松海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供需结构失衡,中低价位住房供应偏少,使得商品住房平均价格上扬,这是造成房价畸高的重要原因。据估算,经济适用房供应如减少5%,会拉动房价上升3%~4%。因此,应着重调整市场的供给结构,明确新开工的商品住房总面积中,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所占比重必须达到70%以上的规定,加大对中小户型、中低价位商品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房的土地供应,增加限价商品房供应,以达到平抑房价的目的。

  三、抑制投资性、投机性需求。可通过完善和落实有区别的税收、信贷政策,严格执行第二套住房信贷管理的有关规定,加快推进征收物业税试点工作。郭松海指出,目前我国调控房地产市场的税收手段主要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重税,这种税收成本最终转嫁到购房者身上,客观上助长了房价的上涨。因此他建议,房地产税收调节应以物业保有税为主,对第一套自住房免征物业税或实行极低的税率;对第二套住房以上的所有者征收超额累进税率的物业税。

  四、强化房地产公司社会责任。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发挥自律作用,诚信守法;在追求利润的同时,要保证质量,不能忽视履行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郭松海建议,让企业积极参与政策性住房建设。

  五、引导科学住房消费模式。郭松海认为,住房消费要从国情出发,树立适度的住房消费理念。因此,他建议要通过舆论宣传逐步改变现今“租房不如买房”,“买小不如买大”,“迟买不如早买”的消费观念,提倡“租购并举”。

  政府应制定扶持发展二手房市场的政策,着力培育二手房市场,以促成由小到大、由旧到新的理性住房消费。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