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财政部科研所所长:必要时财政赤字可突破3%红线

  GDP的3%,国际上一向被视为财政赤字的警戒线,不过,它并不是一条“死线”。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各路媒体采访时表示:建议根据宏观经济走势,在必要的时候要不惜采取预案,给扩张政策加码;同时,今年中国的财政赤字会接近GDP的3%,如果不得已,突破该预警线也未尝不可。

  贾康向记者指出,目前刺激性政策效应有所显现,但仍是初步阶段,或称政策效应的苗头。在此阶段,财政政策内容将主要着力四方面:第一,总量上和货币政策配合,实行扩张和增供,让企业得以抗寒过冬;第二,财政政策在结构优化方面要发力,要起更大作用,利用这次政策扩张,多办一些想办但以前力度不够的事情;第三,实行结构性减税和税制改革,其中税制改革还在进一步探讨;第四,通过政策扩张,拉动社会资金和民间资本跟进,积极运用政策性融资手段,如贴息、BOT、信用担保等,使政策的杠杆效应放大。

  建议·财政政策

  必要时可突破警戒线

  贾康认为,今年如不出特别大的意外,中国经济走势应是前低后高。考虑到去年一季度是高涨时期,而今年一季度仍然在下滑区间,所以一季度的数据并不看好。但真正关键的是第二季度的数据。“如果第二季度止跌,第三、第四季度可顺利地由前低转为后高。”

  因此,贾康建议,“根据宏观经济走势,在必要的时候要不惜采取预案,给扩张政策加码,这要综合分析第一和第二季度的数据情况。”

  对于扩张性财政政策对财政赤字带来的压力,贾康表示,今年赤字占比很可能接近GDP的3%,这是欧盟等地用来预警的控制线。但他同时也指出,“我们如果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做一定的突破也未尝不可,但现在的安排仍是积极稳妥的。我并不认为今后一定要出现突破的情况,(这个指标)不是可以轻易突破的,但是要看往后的发展。”

  此外,近期市场有传言4万亿的投资额或将增加到8万亿,对此,贾康表示目前还没有听到,但以后不排除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有必要的话可以考虑动态增加。”他说,财政收入减少的趋势非常明显,进入“过几年紧日子”的阶段,同时増支的要求明显提高,所以赤字明显提高,这存在风险度的掌握问题。

  建议·税收政策

  个税起征点无法骤升

  结构性减税是今年税制改革的主题词,贾康表示,具体措施将有9项之多,包括企业所得税的并轨和增值税转型等。这些政策的使用是应现阶段宏观调控需要,但继续减税的空间不大,要更多考虑其他措施。

  贾康还认为,个税在税制改革里是很局部的事情,应积极纳入综合配套改革里面。他表示,短期之内不可能把个税起征点提很高。

  “如果有必要做大调整,我个人建议应召开有透明度的公开的听证会,这是一件规范公共利益选择的事情。起征点提到3000元,工薪阶层大部分不用交税,这对扩大内需的实际作用有限,但对税制实际运行带来不良影响”,贾康说。

  建议·信贷政策

  建设政策性融资体系

  对于当前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贾康认为,无论是支持中小企业的贷款,还是支持三农的贷款,政策性融资体系没有形成清晰的操作框架,因此很多支持中小企业和三农的贷款都停留在口头上和政治表态上,实际的运行却没有长期的机制去支撑。所以应正面考虑如何构造可以长期运行的体系。

  “财政要支持这个体系,这是一个政策性体系,财政不可脱开干系,但也不可大包大揽。财政、政策性金融机构、商业银行和企业之间要构建风险共担机制”,贾康认为。另外,城市资本有序进入农村也要特别附加政策性融资机制,按一般商业性原则很难形成兴奋点和驱动力。

  建议·楼市政策

  政府主要是“托底”

  “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方面,我不主张加入情绪化的东西。”贾康说,应理性地按照和谐导向来尽可能满足社会不同层面需求。

  贾康特别提出了三个层面:最底部,政府在房地产市场的介入主要是“托底”,满足收入最低阶层的居住,保证廉租房;往上,为解决年轻白领这样的“夹心层”在工作初期的现状,合理构建“适租房”,还要改进经济适用房的方案和管理;再往上,要靠市场条件,在中等收入阶层和先富起来的人群之间靠市场力量配置资源,政府管理规则、税收和公平竞争的问题。

  “只要托好底和维护好规则,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大问题。”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