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进出口银行行长:正与中铝协商注资力拓融资问题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

  正与中铝协商注资力拓融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昨日向记者证实,该行正在与中铝购买力拓股份的相关融资问题进行协商。

  2月12日,中铝宣布向力拓注资总计195亿美元现金,包括通过认购可转债以及在铁矿石、铜和铝资产层面与力拓成立合资公司,并获得两个董事会席位。但因为此行动涉及资金巨大,中铝的对外融资为外界所关注。

  此前,一位原中国铝业高层曾表示,此次注资力拓公司的出价合适。所需资金来源将以商业贷款为主,国开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将牵头负责融资。

  但此后,中国铝业新任总经理熊维平称,中铝注资力拓,“将通过和国内商业银行,也可能包括政策性银行,从商业角度来落实融资。”从字面上看,两种表述略有差异。

  至于和中铝协商融资事项的具体内容,李若谷并未进一步透露。不过他表示,中国进出口银行将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开展海外业务的支持,但目前并没有具体的计划,至于会涉及多大规模的资金也不能确定。“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我们会加大支持力度。”

  除此之外,李若谷还透露,进出口银行在去年新增1800亿元贷款额度基础上,今年还会有大幅增加,初步估计增加2000亿元应该没问题。

  他介绍说,该行今年将对一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给予较大力度的支持。同时,他告诉记者,该行对奇瑞的授信贷款额度已经从最早的5000万元提高到了去年的50亿元。“在这样的支持下,奇瑞今年的出口应该会有好的表现”。

  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外向型企业遭受的压力巨大。就企业下一步发展的问题,李若谷告诉记者,中国进出口银行今年以来已经和很多企业开了两次座谈会,“其中包括50家央企和一部分民企”。会上,这些企业针对资金、利率、规避汇率风险和海外市场风险等方面,提出了很多要求,“我们现在正在一点一点落实”。

  据中国进出口银行官方网站数据,截至去年底,该行贷款余额首次突破6000亿元。全年共批准各类贷款4024亿元,发放贷款2961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53%和51%。年末不良贷款率1.52%。

  去年,该行共支持了1028亿美元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农产品出口,对外承包工程和境外投资等“走出去”项目,以及961亿美元的资源类和技术装备类产品进口。

  “我们的贷款额度去年新增了1800亿元,今年在此基础上还会有大的增长,具体数额很难说,但是2000亿元应该没问题。”李若谷告诉记者。

  至于是否进行海外业务,李若谷表示“主要要看机会,目前还没有太具体的目标”。但是,他同时称,由于金融市场波动性比较大,“今天没有机会,或许明天条件就成熟了,我们也就开始考虑了”。

  针对进行进出口业务中银行之间可能的竞争,李若谷认为,目前的竞争“主要是在服务信息和咨询方面,谁对海外市场更了解,能够为企业提供更多信息和更好的服务,企业就会找谁”。

  对当前正在持续的金融危机,李若谷持保守态度。他认为这一严峻形势不会像有些人预计今年下半年就会缓解那样乐观,而是会延迟。但是,他同时认为,中国国内的抗风险能力还是有的,“保八还是很有希望的”。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荒唐的"看病不难也不贵"
·委员们可知道:百姓看病怕“贵”不怕“难”
·4万亿不被人大过堂有点儿说不通吧!
·北漂:婚前月入8K与婚后40K的不协调对比
·国内企业对待员工的待遇排行榜
·城管:我们吃的就是霸王餐,“白吃”是潜规则!
·惊爆:蔡明超拒绝付款的真正原因!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09年家居装修流行什么色
·房产商再出雷人广告 装修厨房29个注意事项
·组图:3房2厅的新房装修完工 十款迥异风格电视墙
·简约装修的清纯时尚新房 超级漂亮的家庭房间装饰
·组图:网友自拍色彩斑斓的温馨家 唯美浪漫的浴室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