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对股市影响

贺强:当前是推出股指期货较佳时机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近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将向全国政协提交5项提案,内容涉及股指期货等。

  “保8”问题不大

  记者:中国经济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

  贺强:如果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还不能见底,我们恐怕也不能独善其身。但我们相信,中国在世界大国中将第一个从金融危机的影响中走出来。

  原因有几方面:一是美国金融危机中大量金融机构破产的重要原因是流动性不足,而我国金融机构流动性充足;另外,美国金融机构滥用场外衍生品交易且缺乏监管,而我国的股票市场场内交易完善;此外,我们庞大的外汇储备在危机中有重要作用;中国这些年来持续稳定的高增长和低通胀,打好了厚实的根底。总体看来,今年GDP增速保持8%问题不大。

  应加大投入力度

  记者:如何彻底改变我国经济增长模式?

  贺强:从计划经济时期到现在深化改革时期,中国经济发展一直存在明显的问题是:经济忽冷忽热,政策忽松忽紧。

  在总体技术水平不高的情况下,简单的重复规模扩大推动经济增长,采用粗放外延式增长模式,消耗资源并破坏环境。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彻底解决经济增长模式,今后要在总体上追求及技术水平提高的条件下,通过技术创新推动绿色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算下来平均每年投入2万亿元,我们认为投入力度还不够,原因是美国金融危机冲击巨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应该加大投入力度。应该把大量资金投入到节能环保绿色产业,而不能再去走老路。

  适时推出股指期货

  记者:为什么建议应当适时推出股指期货?

  贺强:我们应当看到,目前证券市场点位不高,如果在现阶段推出股指期货,有利于机构投资者增持大盘蓝筹股,可以提振投资者信心。而如果证券市场在点位较高时推出股指期货,则容易引起现货市场大幅下跌。因此,当前是推出股指期货的较佳时机。

  此外,在刚刚推出股指期货时,由于规模不大、品种单一、门槛较高,对现货市场的负面影响较小。我国完全可以在推出股指期货交易之后,通过不断总结、不断完善逐渐将股指期货规模做大,从而真正发挥股指期货的重要作用。

  股指期货可以为证券市场提供有效的避险工具,可以极大地降低证券市场的投资风险。与美国的情况不同,我国目前缺乏工具创新,缺少衍生工具避险。我们应当坚定金融创新的信心,不断完善证券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适时推出股指期货。

  A股目前非反转

  记者:A股去年底以来走出一波上涨行情,是否具有延续性?

  贺强:虽然去年11月以来出现一波反弹,但只能将其视为反弹而不是反转。经济基本面没有见底,上市公司总体业绩在下滑;外围市场上,美国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衰退没有见底。因此,现在股市的上涨是背离经济运行的,只能暂且看成是一波反弹。

  现在参与证券市场投资的主力机构和前几年有本质区别。前几年证券公司是主力机构,这些年基金管理公司是主力机构,而基金的投资理念是重视基本面和公司业绩。

  在这一波上涨中,小盘股涨势最猛,什么时候上涨从小盘股转换为大盘股,重新回归到价值投资理念,可能更大一波行情才会起来。

  抄底海外资源

  记者:你怎么看利用外汇储备去海外抄底?

  贺强:我认为,如果有大量的外汇储备,可以拿我们宝贵的真金白银多去抄国外资源的底。去年10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为什么不趁着便宜的时候多储备些资源?我们为什么不抓紧储备便宜资源,为下一轮的经济腾飞作基础?国际价格的这种暴跌对于我们恰恰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