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纺织

纺织品出口退税或回调至17%

  新一轮的出口退税上调正在酝酿中。

  据知情人士3月3日透露,纺织服装的出口退税率有望实现17%的全额退税,他提供的一份工业和信息化部上交至国务院的《振兴纺织工业的思路与政策建议》明确表示,目前的出口退税上调幅度还不够,建议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上调至17%。

但此信息尚未由工信部正式发布。

  他同时表示,工信部2月4日提交给国务院《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送审稿)》中建议退税完成时间是在2009年3月。

  另有接近商务部的人士3月3日透露,商务部提出了上调出口退税的建议,建议除“两高一资”(高能耗、高污染、资源型)产品外,其他出口产品退税率能够全面上调至17%,实现全征全退。

  纺织业振兴

  上述工信部《政策建议》称,要维护好传统的外销渠道,力争我国的出口在全球纺织品贸易中的份额不下降。目前,我国纺织品出口约占全球纺织品贸易额的30%。

  《政策建议》进一步指出,应调整出口退税、棉花进口滑准税、企业增值税等政策,尽快落实信贷支持政策。

  工信部在《政策建议》中明确提出,应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上调至17%,退税范围包括税号第十一大类50章-63章中的纺织品服装和第94章中的家用纺织品。事实上,这一退税范围已经涵盖几乎所有的纺织品服装。

  《政策建议》称,“虽然扩大出口的关键决定于外需,但是出口退税对于增加企业收入、渡过难关和提高国际竞争力十分有效,目前出口退税率的上调幅度是远远不够的。”

  前述知情人士称,第一步将纺织服装退税由14%上调至15%已经实现,目前各方已经达成共识还将继续上调退税率,至于具体的幅度是1%还是2%,上述《送审稿》中并未明确。他乐观估计,实现17%的全额退税可能性较大。

  该知情人士表示,考虑到2月1日起,纺织服装退税率已经上调1%至15%,“最快可能在本月末,待今年1、2月纺织服装出口等各项指标明晰后方有政策出台”。

  第一纺织网分析师汪前进3月3日表示,如果出口退税率能由15%上调至17%,可以为全行业带来纯利润约120亿-140亿人民币,部分缓解企业的资金紧张问题。

  根据《政策建议》,除却出口退税,取消进口棉花的滑准税亦在政策建议范畴内。

  前述知情人士说,虽然取消滑准税可能损害国内棉农利益,但是可以通过设定棉花最低保护价、棉农直接补贴的形式,用中央财政补贴棉农损失。不过这项政策可能涉及200亿左右的财政资金,“部委之间还有争议,是否能落实仍是未知”。

  汪前进分析,目前我国进口棉花实行两种配额,约90万吨关税内配额,这部分进口棉只需要缴纳1%的进口关税,大部分进口棉则需要缴纳4%的税。按照4%的税率计算,我国企业的用棉成本比其他纺织品生产国每吨高了约1500元左右。

  解决纺织服装融资难题亦被《政策建议》提及,政策建议财政能够提高对银行的风险补偿,也寄望各商业银行对纺织服装企业提供的贷款利率能有所优惠,目前该行业的贷款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贷款,普遍会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有所上调。不过知情人士指,这一建议也尚未能在部委间达成共识。

  刺激出口保增长

  新一轮的出口退税上调政策,惠及的不仅仅是纺织服装。

  接近商务部的人士透露,商务部上报的上调出口退税建议称,希望除“两高一资”(高能耗、高污染、资源型)产品外,其他出口产品退税率能够全面上调至17%,实现全征全退。

  他说,上述设想能否全盘成行还是未知数,不过预计3月前后可能会出台新一轮的退税调整,“应该不会只是单一行业的调整,其他劳动密集型行业、出口受鼓励的机电产品可能都会在大名单内”。

  事实上,商务部副部长钟山曾经在上海华交会的一场研讨会上公开表示,现在出台的政策只是逗号,不是句号。钟山称,保持外贸稳定对经济保增长、保就业意义重大,有关部委将根据形势变化进一步完善外贸相关政策措施,包括继续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等。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刘美崑3月3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谈到,现已出台的出口退税政策,与机电商会此前上交的方案仍有一定差距。

  去年以来,该商会数次上交建议,希望决策层能进一步提高机电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其中一稿的建议甚至希望能够实现机电产品退税率的全征全退。不过此后上交的意见稿则认为,机电产品本身也有区别,并非所有机电产品都属于高附加值范畴。“我们希望决策部门能够分门别类地处理机电产品退税率。”

  目前,机电产品的退税率分为9%、11%、13%、14%、15%、17%。刘美崑表示,“大部分产品仍有上调空间。”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说,今年1月份的贸易数字足以说明贸易形势之严峻。1月我国出口下降了17.5%,进口下降了43.1%。

  周世俭表示,虽然2月出口数据仍未公布,不过2月港口数据出现大幅下跌。2月,我国规模以上的港口货物吞吐量为3.8亿吨,下降了10%;外贸货物吞吐量为1.2亿吨,下跌12%,跌至2007年时水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前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