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恐慌情绪再次攀高 美股两大指数连创12年新低

  受到全球股市暴跌和投资者对美国金融危机恶化担忧加剧等因素影响,纽约股市2日遭到重挫,三大指数跌幅均接近或者超过4%,其中道琼斯指数创出1997年4月以来的新低,标准普尔指数则回到了1996年12月的水平。

  3日开盘后,纽约股市三大指数向上反弹幅度均在1%以上。

  公司削减分红成利空

  造成纽约股市屡创新低的直接原因是企业亏损增加,各家上市公司纷纷削减分红。由于将股息削减了90%,通用电气公司股价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出现大幅下挫。因为业绩滑坡,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价则下滑了近5%。

  上周末,巴菲特在其最新“致股东函”中对美国经济的看法也让投资者对市场前景感到担忧。巴菲特认为,美国经济今年将处于混乱局面,很难预测股市的涨落。2008年是巴菲特自1965年接手哈撒韦公司以来盈利最差的一年。公司投资的账面损失达到了9.6%,账面价值损失高达115亿美元。不过相对基金公司的参考指标——标准普尔500指数27.4%的跌幅以及同行的表现来讲,巴菲特的成绩仍然是鹤立鸡群。

  金融板块领跌市场

  2日,金融板块成为美国市场的主要领跌品种。

  全球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曝出617亿美元的巨额亏损,是当天股市暴跌的导火索。去年以来,美国政府先后向AIG注资1500亿美元,但是AIG的经营状况并没有因此而改善。该集团去年第四季度617亿美元的巨额亏损不仅创下了美国公司历史上最大的季度亏损纪录,也让市场对于政府“国有化”金融企业的措施前景感到担忧。为了防止AIG破产,美国政府不得不再次注资300亿美元。AIG的案例让投资者认识到了金融系统已经成为了美国纳税人的资金黑洞,政府对于解决金融系统的问题仍缺乏行之有效的办法。

  美国现有的四大商业银行(花旗、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富国银行)今年以来股价的下跌幅度达到了32-82%。这四大银行共拥有7万亿美元资产,其规模相当于美国一年GDP的50%,它们拥有的居民储蓄总额占全美的近50%。随着经济危机的恶化,这些大银行的坏账越积越多。

  今年2月,奥巴马政府接连出台了针对金融系统的新政,但这些措施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充分的信心,其中缺乏应对金融危机的具体解决办法是最令市场失望的一个败笔。美国政府上周推出的与花旗的股权转换协议不仅没有根治金融系统的问题,反而让市场加剧了对“国有化”的担忧。全球三大评级公司之一的标准普尔公司2日下调了花旗债券的评级,标普认为花旗债权人的利益也可能受到波及。受此影响,包括美国银行、富国银行在内的大型金融企业的股票接连遭遇重挫。

  2日当天,测量投资者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上涨14%,达到今年1月20日以来的最高水平。该指数显示市场的恐慌情绪再次攀高,对于后市,市场中期看空的人数相对较多,由于经济复苏的预期不断延后,市场买入意愿下降。高盛预计,标准普尔500指数有望在近期见到650点。

  2日,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上的电子显示屏幕发布了道指跌破6800点的新闻。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