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赵启正:中国没有金融危机 不要陷入认识误区

【两会 经济】
贾庆林:努力做到企业不裁员、不减薪、不欠薪
中国多名部长集体称经济增长“保八”无忧
【金融危机 第二波】
俄罗斯经济倒退5年 乌克兰濒临国家破产
香港金管局总裁“金融海啸第二波”论得到应验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十一届二次全会新闻发言人赵启正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一谈金融危机就以为“也包括中国在内”的说法和认识是错误的,应当予以澄清。



  赵启正认真解释说,中国本身没有金融危机,只是受到外界的影响和冲击。中国克服金融危机既有经济优势也有政治优势,这正是外界羡慕的地方。

  认识国际金融危机

  抓住两个“关键点”

  赵启正表示,目前对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及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一些人和一些媒体认为“国际金融危机也包括中国在内”,这是一个误区。认识清楚这个问题,主要是抓住两个关键点。

  第一个关键点是“中国本身没有金融危机”。中国并没有发生金融危机,中国是受外面的金融危机的影响,是受到冲击。为什么这么说呢?中国的银行没有破产的情况,也没有宣布要让国家给予投资支持的情况。中国的银行坏账率很低,都在3%以下。去年中国银行业的收益明显增长,这在世界上都是没有的,这也是中国多年来推进金融系统改革的成果。

  第二个关键点是“克服金融危机的冲击,信心更重要”。信心来自哪里?就在于中国现在的经济基础和发展态势:其一,我们的金融系统是健康的;其二,国内潜在的市场很大。我们的出口遇到困难,使一些产品积压甚至是停产了。那么这些销售要转到国内,国内有这样的市场潜力。更重要的是老百姓相信政府,相信国有银行体系。

  现在没有人说外国有了危机,我们中国也有危机,我们去取款吧。为什么?因为我们的政府是强有力的,社会制度是强有力的,人民的信心是强有力的。这些社会制度优势和文化传统优势看着是虚的,但是起的作用是实的,也是外国人羡慕的地方。

  2009年GDP增长8%不算高

  谈到对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看法时,赵启正说,中国去年第四季度出口和GDP都有明显下降,又有些中小企业支撑不下去,这样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困难。去年GDP最后的数据大约是9%的增长,和前几年比有所下降,下降的原因主要是最后几个月的下降引起的。

  赵启正说,中央做了很仔细的分析,提出要争取8%左右的增长。有人预计美国2009年的GDP增长是0.5%到1.3%,中国8%左右的增长对自己说是较低的,但在世界上就很了不起。做到这一点,我们就可以买外国的产品,与相关国家在经济上有更大的协同。

  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

  “国家容易乱”的说法不科学

  赵启正指出,我们在学习借鉴外国人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成果时,需要小心。前几年有一个说法,一个国家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的时候,这个国家就容易产生严重的社会冲突。中国达到人均GDP1000美元的时候,也就得小心。

  但是,这个说法究竟来自何处?是哪个人说的?经过一番查找,最终没有结果。

  赵启正认为,这句话是在哪个国家、哪一年说的,很重要。如果20年前说的,那个时候美元的价值和今天的已经不同;如果是在某个国家说的,那个国家的1美元和在中国的1美元价值也不同。各国美元价格的平均价比都不一样,那你为什么有这么个说法呢。因此,这个说法比较武断,不是外国人说了我们就认为是对的。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