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东欧经济体高危国:乌克兰面临主权违约

  作为东欧的大国之一,在这场突如其来的金融风暴下,乌克兰并未显示出过硬的抗击打能力——就在上周,已深陷经济衰退泥沼的乌克兰再遭打击: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警告称,由于政治不稳定加大了政府解决危机的难度,可能进一步下调对乌克兰的信贷评级。

“东欧经济体已在直线滑坡,至少已经有一个国家濒临主权违约,那就是乌克兰。”

  对于东欧经济体中的又一“高危”国家,晨报记者联系到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新闻官陈先生。“使馆方面正密切关注当地经济状况。尽管乌克兰经济前景不乐观,但暂时中乌贸易还没有受到经济下滑的影响。”他表示。

  出口支柱产业遭到冲击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乌克兰正面临9年来的首次经济萎缩。

  受经济基本面恶化和外资撤离等因素影响,乌克兰格里弗纳在过去6个月贬值42.2%,政府被迫动用大量资金干预汇市。“危机的表象之一是,乌克兰本币贬值较厉害,此外,部分地区失业人口逐渐增长。金融危机对乌克兰最大的影响在于两大支柱产业出口减少,一是冶金产品,如钢板;二是化工类产品。”陈先生表示。

  在股市方面,乌克兰主要股指今年以来已下跌了70%。此前乌克兰政府已下令限制银行储蓄账户取现,并接管了数家银行。

  乌克兰政府上述举动并未产生实际的效果:据纽约时报报道,乌克兰的银行每天只允许每人取款35美元,为此银行门口排起长队,并导致首都基辅的地铁都面临瘫痪。

  英国《独立报》认为,如果乌克兰能从IMF顺利借到钱,也许还有一线生机,否则难逃“国家破产”厄运。

  面包酱都捡最便宜的买

  “我现在在乌克兰做文化类志愿者,因为工作的关系与当地人有直接的接触,也切身体会到了这次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一位来自上海的在乌大学生小武昨日表示,当地货币一直在贬值,两个月前还是1:4.7,但现在已经到1:9点多,“手里的本币变得越来越不值钱了,但物价却一直在攀升,与两个月前比涨了近两倍。”

  小武还介绍说,虽然物价大涨,但当地普通市民的工资却在下降。“不夸张地说,现在乌克兰商店里的商品不仅数量少,而且卖得最快的都是价格低廉的商品。比如说,当地人爱在面包蘸酱吃,但因为金融危机的关系,他们会选择最便宜的面包酱,而不是自己爱吃的那种。”

  乌克兰《业务报》报道说,受金融危机影响,乌克兰爆发了大规模的黄金抢购潮,当地居民开始大量收购黄金,以寻求在金融危机中尽可能地让自己的储蓄避险保值——因为乌克兰人认为黄金要比股票和银行存款更为可靠。

  危机主战场或移师西欧

  继俄罗斯、乌克兰等国评级纷纷遭到下调之后,穆迪近日又警告说,东欧经济危机可能严重冲击欧洲发达市场的银行业,许多西欧银行的评级可能面临大幅下调。

  穆迪在报告中表示,欧洲银行在东欧的业务可能面临较大盈利压力,进而可能影响到母公司。资料显示,奥地利、意大利、法国、比利时、德国和瑞典等欧洲银行大量涉足东欧新兴市场,这些国家的银行占到东欧地区银行贷款份额的84%。

  穆迪分析师警告说,东欧经济的恶化,可能带来比预想严重得多的后果。穆迪分析师解释说,由于东欧经济过多依赖来自西欧银行的大量资本流入,随着更多美欧银行被迫撤资回本土“救急”,东欧经济体势必受到更大的冲击。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荒唐的"看病不难也不贵"
·委员们可知道:百姓看病怕“贵”不怕“难”
·4万亿不被人大过堂有点儿说不通吧!
·北漂:婚前月入8K与婚后40K的不协调对比
·国内企业对待员工的待遇排行榜
·城管:我们吃的就是霸王餐,“白吃”是潜规则!
·惊爆:蔡明超拒绝付款的真正原因!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09年家居装修流行什么色
·房产商再出雷人广告 装修厨房29个注意事项
·组图:3房2厅的新房装修完工 十款迥异风格电视墙
·简约装修的清纯时尚新房 超级漂亮的家庭房间装饰
·组图:网友自拍色彩斑斓的温馨家 唯美浪漫的浴室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