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热评

大学生创业不能盲人摸象 个税改革应先找试验田

  3月3日,全国政协常委、海协会长陈云林在人民大会堂前向记者介绍,去年两岸交流取得巨大成就。宋健浩摄(人民图片)

  大学生创业不能“盲人摸象”

  本报记者 宋伟

  广东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只有1%,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最高的浙江也只有4%,而全世界学生平均创业成功率是20

  %时间:3月3日下午

  地点:人民大会堂一楼大厅

  “我这有份来自广州团市委的调查数据,广东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只有1%,全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最高的是浙江,也只有4%,而全世界学生的平均创业成功率是20%。”

  距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还有不到半个小时,人民大会堂一楼大厅等候区,上海团市委副书记陈凯委员和记者谈起他正在准备的提案:大学生创业不能“盲人摸象”,应设立信息服务平台,提高成功率。

  “目前,大学生就业形势牵动着很多家长和学子的心。我从一个月前开始准备这份提案,现在已经成稿,准备向大会提交。”

  信息服务平台应涵盖适合大学生创业的各类信息。陈凯掰着手指给记者举例:哪个地区有适合创业的项目,哪个地区提供了优惠场地、税收减免等。如果大学生掌握了这些信息,就不会再“盲人摸象”。“这个平台甚至应该包括下载申请创业的表格等功能。低成本高效率啊!”

  国有产权要杜绝“暗箱”交易

  本报记者 石国胜

  时间:3月3日下午

  地点:湖北团驻地

  人大会议还没开,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国资委主任杨泽柱已经为议案忙开了。“目前,全国产权交易机构有200多家,监管部门多种多样,亟须制定国有产权交易法。”一见到记者,他就开门见山。

  目前,我国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制约因素仍很多。杨泽柱介绍,这些制约因素主要是四方面:一是没有统一监管机构;二是国有产权进场交易覆盖率不高;三是国有产权交易的进场率不高,仍有大量企业国有资产转让存在“暗箱”交易现象;四是一些国有产权交易行为缺乏法律规范。

  在杨泽柱看来,制定国有产权交易法杜绝交易“暗箱操作”,必须明确规定全国统一监管机构,监管各种国有产权交易行为。对造成转让方权益损失的有关当事人应追究行政直至刑事责任。

  个税改革应先找“试验田”

  本报记者 李刚

  时间:3月3日中午

  地点:广东团驻地

  “有人建议,个税改革应变单纯调整起征点为综合考虑家庭负担,以家庭为单位征收。鉴于实施难度,目前可否考虑选择单亲家庭做个税改革"试验田"?”午餐桌上,广东汕尾市委党校副校长蒋海鹰代表的观点,立即引起了餐桌上其他代表的附和。

  广东亿达洲集团董事长李秉记代表举例说:母亲带着一个上中学的女儿,上面还有两个老人,尽管这个妈妈月收入在4000元以上,但一家四口人全靠她一份工资生活,过得紧巴巴,而按现行规定,她是需要缴纳个税的。“这显然不合理。”

  来自广东茂名市信宜中学的全国人大代表吴菊也认为,鉴于个税以家庭为单位征缴的复杂性,短期内在全国全面铺开显得有些不现实,如果从负担较重的困难群体如单亲家庭、多代同堂家庭入手先行试验,不失为个税改革的一个突破口。

  该公开的就不要保密

  本报记者 邓圩

  时间:3月3日下午

  地点: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

  “我的提案是修订保密法。”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的“阳光”提案对记者也很“阳光”。

  从去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开始,蒋洪就为阳光政府、公开透明的“阳光”财政奔走。“现行《保密法》对"保密"的界定过于笼统,这就导致一些应该"阳光"和公开的信息,因"保密"的借口不予公开。”

  去年以来,蒋洪所在的上海财经大学做了全国31个省市区财政信息公开评分和排序。

  调查发现,去年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很大程度上受制于《保密法》,他建议“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修订相关法律法规,满足人民的知情权。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