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提案议案

民主党派两会提案提议租房办户口

  在楼市“调控抑或振兴”处于焦灼之时,房地产市场发展议题在今年“两会”期间被重视的程度可想而知。

  上海证券报获悉,在致公党、农工党、民革、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的“两会”提案中,房地产议题普遍受到关注。九三学社主要围绕加快培育租房市场提出几点建议:对城市流动人口,只要其在城市租房达到一定时间,户口就可以转入该城市;在开发环节实行以租代购,以缓解开发贷款还息压力。九三学社其他建议包括:变土地出让金的一次交付为土地期货交易;在大中城市暂时以收购房源代替新建廉租房以及公开房地产开发成本等。

  “如何在保证房价稳定回归基础上促进交易量回升是目前房地产调控者主要思考的内容,大力启动租赁市场确是可以采用的方式之一。”一位房地产界专家表示。

  根据九三学社的建议,为激活租赁市场,城市流动人口租房达到一定时间,即可转入户口。新房销售市场若鼓励以租代购可以缓解开发的贷款还息压力。具体操作方式为,对于城市常住人口,按不同年龄及收入水平确定购房首付款、年租金和租赁年限,待租金达到购房款的一定额度,再办理房屋产权和土地证。从而使开发商的短期回报变成长期回报,培育不动产经营企业,逐步促使中国的代建制开发模式向不动产经营模式转变,保持房地产开发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

  但是,对于上述操作的可行性,有专家表示,在目前购房办户口都受到严格限制的今天,租房入户可行性更加有待考查。开发商是否选择以租代售则需要其自行权衡资金需求的时间表。

  九三学社的名为《关于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几点建议》提案认为,房地产价格大跌可能导致诸多后果,包括开发商现金流断档,银行坏账增加;拖欠工程款和材料设备款,引发三角债;退房潮带来社会稳定问题;房地产产业链相关企业职工下岗、返乡激化社会矛盾等。

  除上述建议外,九三学社同时建议:加快县城及建制镇旧城改造,提升基础设施标准;引导信誉好、业绩突出的开发企业进入县城及建制镇发展;大力发展县城商业地产和工业地产等。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在“关于加快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促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则指出,某些相关法律内容已经不适应形势发展和需要,以政策代法,以文件代法的做法在近年来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中较为常见。因此全面修订《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刻不容缓。

  与《物权法》部分内容的矛盾是民革建议修订《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原因之一。如《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13条规定的关于“土地使用权”条款,未能按照《物权法》第136条规定的“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为规范参考,没有将“工业用地”列入“拍卖、招标方式”;“商业、旅游、娱乐、豪华住宅用地等经营性用地”的出让方式仍包含“协议出让”方式等。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