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提案议案

中国首善呼吁征收遗产税 称巨富中死去是耻辱

陈光标
陈光标

  中国首善呼吁征收遗产税: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

  “我将向全国两会提交提案,呼吁向富人征收遗产税。”昨天开幕式结束后,被称为“中国首善”的陈光标接受记者的采访,他表示,近期将马上会往灾区捐献2000台电脑,捐给灾区的孩子们,让他们有个学习的好环境。

  重要的是发自内心的行善

  记者:在去年捐款、捐物灾区后,您还一直关注着灾区吗?

  陈光标:从大地震发生后至今,我一天也没有“脱离”灾区,我的心一直牵挂着灾区、牵挂着灾区的百姓,我就是想为灾区的百姓多做点事,多帮帮灾区重建,但我还得想办法挣钱。

  记者:您为灾区所做的贡献大家都看到了,下一步您还想如何帮灾区呢?

  陈光标:我已经计划好了,近期马上会往灾区捐献2000台电脑,捐给灾区的孩子们,让他们有个学习的好环境。

  记者:您一年能挣多少钱呢?一出手又是2000台电脑。

  陈光标:说白了我就是一个收废品的,只是企业的规模大了些罢了。

  记者:您现在已经被称为“中国首善”,为什么还这么大手笔的去捐送呢?

  陈光标:别人的称呼不重要,重要的是发自内心的行善。

  我要呼吁向富人征遗产税

  记者:去年以来,世界金融风暴袭击中国,我注意到不少收废品的生意都不好做,您的生意有没有遇到类似的难题?

  陈光标:在全球大环境里,怎么会不受影响呢,关键是转变经营模式,金融风暴带来的不仅仅是挑战,其中还有机遇,这就需要抓住机遇,现在废品便宜了,就需要积蓄废品。

  记者:尽管您是“收废品的”,但感觉您已进入富人的行列了。

  陈光标:我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就想提关于向富人征收遗产税的提案。人总会老的,在我写的提案中,我认为,富人应该缴纳遗产税,至于这个遗产税的比率,至少应为60%。

  记者:现在有多少精力花在慈善上?

  陈光标:50%到60%吧。

  记者:生意和慈善间的精力冲突怎么解决?

  陈光标:我捐得越多,得到的越多。我回报社会,现在也看到了社会对我的无形回报。我认为富人更应该回报社会,“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

  灾区的房子建设得非常好

  记者:去年,进入灾区重建后,您第一时间聘请了6位长期从事建筑、修路的工程监理工作的退休人员来到了四川,图的是什么?

  陈光标:他们的工作就是到灾区监督重建工程质量问题。各地援建灾区的工程让我们感动,施工方都严格要求工程的质量,把灾区的房子建设得非常好,老百姓非常满意。

  (《山东商报》供稿)

  陈光标慈善档案

  陈光标,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于1996年创立南京金威利电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2000年组建江苏黄埔投资有限公司。多年来积极投身社会慈善事业,从事大量社会公益活动,10年来向慈善事业捐款捐物累计4.75亿元,受资助的人数达20多万人。2007年度捐赠总额就达1.81亿元。陈光标连续三年进入中国慈善家排行榜前十位,目前是全国最年轻的慈善家。2008年四川大地震,救回128条生命,共捐了785万元现金、2300顶帐篷、2.3万台收音机、1000台电视机、1500台电风扇、8000个书包……被各界称为“中国首善”。陈光标的义举获得了温家宝总理的高度赞赏。 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